close

    TAS8.JPG DSC07413.JPG

2008年-11月-22日 (荷巴特 HOBART)-RESTAURANT 373

我們從LAUNCESTON開車下來,一路上驚喜的看到不少罌粟花田(見下圖),有點置身在泰北金三角的錯亂,
塔斯馬尼亞四季分明,怎麼也適合"鴉片花"生長?
EDWARD看了也嘖則稱奇的說他已多年未見到罌粟花田了!
身為孤軍後裔,他小時住在金三角;每天幫爺爺抽準備抽鴉片的器具,直到他爺爺90幾過世才停止。
後來回台灣升學就業,當然已見不到開滿罌粟花的景致了!


TAS25.JPG

這裡蒐集了一些罌粟花的資訊:
神花,這是古埃及人對罌粟花的尊稱。罌粟原生於地中海東部山區及小亞細亞、埃及等地。

青銅時代的人類已認識到它的藥用價值,楔形文字的亞述醫藥文獻就提到了罌粟。
作為止痛、鎮靜和安眠藥劑,生鴉片受到古希臘羅馬醫師們的高度重視。

罌粟對生長環境有特殊要求:雨水少但土地要濕潤,日照長但不干燥,土壤養分充足而酸性小,
海拔高度在900米~1300米為好。
在緬甸、泰國和老撾三國交界地區的“金三角”正好滿足上述條件,
因為是太平洋氣流和印度洋氣流的接合部,群山連綿,叢林密布,氣候溫潤,是世界上最適宜罌粟生長的地區之一。

1852年英國殖民者佔領緬甸后,發現“金三角”是出產上好鴉片膏的理想之地,於是殖民者親自上山,言傳身教,
誘使當地居民大面積種植罌粟。隻要把罌粟的種子往“金三角”的大山裡一撒,80%的耕地上便開出了艷麗的誘人之花,
自從在“金三角”播下罌粟種子,罌粟也在這裡找到適合生長的環境,開始瘋狂蔓延。

將“金三角”這塊美麗的地方變成了臭名昭著的毒品王國。“金三角”的含義演變為盛產毒品的地方。

 

罌粟Papaver Somniferum又名鴉片花。適應性很強,從非洲最南端到地球北部,它都能生長。

罌粟為一年生草本植物,一般秋種夏收,植株高1米到5米,全株被有白粉。
花大而艷麗,重瓣,有紅、黃、白、粉紅、紫等色,葉子為銀綠色,葉大而光滑,分裂或有鋸齒。

罌粟是“懶人庄稼”,每年11月播種后就可任其生長,間苗一次,不需施肥、澆灌和田間管理,來年2月就可開割。
罌粟果在割取膠汁后,連同枝干一起干枯並很快腐爛,變成肥料,所以罌粟地越種越肥,可以連續種植,不用拋荒。

罌粟花脫落10余天后,一片片罌粟地裡滿是搖曳的果實,橢圓型的罌粟果其大小和形狀與雞蛋相似。
長成的果實的壁體中有一種乳白色的汁,佤族女人將刀片磨到很薄,用刀片在飽滿的果實上熟練地劃上兩三下,
乳白色的罌粟漿液便流出來,四五個小時后,罌粟漿逐漸發黑變硬,她再用半月形的小鐮刀輕輕刮下半凝固狀態的煙膏,
這就是生鴉片。每個果隻能刮下小指甲蓋那麼大一點生鴉片。

取自罌粟的生鴉片以圓塊狀、餅狀或磚狀出售,以后再粉碎或進一步加工。
鴉片的有效成分為生物鹼,最主要的是嗎啡。生鴉片加工后得到的嗎啡,在經過復雜的轉化過程之后,就變成了海洛因。

***************************************************************************************

TAS17.JPG

到了荷巴特,去逛了市集及港口

晚上旅遊局安排我們去我推薦的美食餐廳-RESTAURANT 373


真的是好吃!

塔斯馬尼亞的新鮮素材,在這家餐廳被發揮的淋漓盡致!
前菜的鮑魚切片(如上圖);切成小丁塊,非常有口感,咬起來卡滋!卡滋!
配上香菜及邊菜,味道非常的搭,擺設也充滿藝術風格!

吃完前菜我已對接下來的主菜充滿期待與關愛的眼神!

TAS16.JPG

邊聊天邊喝塔斯馬尼亞當地的白酒(MILTON酒區的ICED RISLING白酒;見下圖),
這隻酒
甜度甚高

主因是故意晚收成的緣故,這款酒,是有驚豔的感覺!!

我覺得台灣的旅客(尤其是女性)絕對會喜歡的!!

~延伸閱讀-澳洲RIESLING的介紹(摘自澳洲品酒筆記 http://www.allpass.tw/?p=320 )

隨著澳洲Riesling在世界舞台上逐漸受到肯定,現在Riesling無疑已是澳洲白酒的最佳代表。

Riesling在澳洲已有非常長的種植歷史,在各葡萄酒產區都能發現它的蹤跡。
一般認為高品質Riesling適合生長在較寒冷的產區(嘿!塔司馬尼亞氣候條件剛好符合),

澳洲大陸屬於涼爽氣候的產區,除了能讓Riesling在成長期完全成熟,使果實能發展得更具風味,也降低了部份酸度。

因此澳洲Riesling不需要像多數法國和德國Riesling留有甜潤口感來緩和強烈的酸味。
強調新鮮果香與不含甜份的干白酒也因此成澳洲Riesling的特色。

新釀的Riesling有著迷人的柑橘、青蘋果、檸檬與萊姆香氣,有的有花卉馨香及礦石風味。
鮮明適度的酸度的帶來清脆緊實的口感,在特定年份還帶著葡萄柚、鳳梨等熱帶水果風味。
陳年的澳洲Riesling有著獨特的橘皮、煙燻、蜂蜜或像奶油般的風味,隨著時間酸度逐漸柔順,口感也變得雅緻及複雜。

澳洲Riesling的知名產區包括南澳Clare Valley及Eden Valley,另外傳統高品質產區維多利亞Grampians
及新興的西澳Great Southern中的Denmark、Frankland River及Mount Barker等產區。


TAS5.JPG

雖然一般品酒網站未提到塔斯馬尼亞省,但這裡的緯度、土質及氣候太適合她了;

要是有廠商進口塔斯馬尼亞當地的RISELING到台灣,相信很多人會迷上她的滋味!

 DSC07585.JPG   

現在很多人到塔斯馬尼亞自助旅遊,都會去所謂的"魔女宅急便"場景
殊不知...最早介紹這個景點就是我

起先原是一份日文版的塔斯馬尼亞行程的介紹
我看到日本行程描述中,中途都會停留在ROSS小鎮的麵包工坊

並註明是宮琦駿卡通的場景
於是就翻譯中文名稱開始推廣

kiki3.jpg kiki1.jpg

據悉是宮其駿本人造訪塔斯馬尼亞旅遊,感覺很像歐洲的小鎮

返國後就把某些相片場景入畫之故

沒想到之後很多自助旅遊的遊客,現在造訪塔斯馬尼亞也會
按文索驥去造訪KIKI麵包坊

卻是出乎意料的結果..

KIKI1.jpg kiki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