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DY33.JPG KANDY30.JPG 
到肯迪的佛牙舍利寺參拜,別忘了買朵花...

斯里蘭卡得天獨厚,擁有全世界僅有2顆佛牙舍利子中的一顆
珍藏於古皇都肯迪kandy 的佛牙舍利廟內

在進廟門前有小販,兜售者蓮花或炸彈花,供朝聖者購買..記得是50盧比一朵
最特殊的是炸彈花的花蕊(上圖),像不像是釋迦牟尼佛的法座??
更神奇的是根據傳說,他的母親就是在炸彈樹下產下佛陀...釋迦國的小王子

KANDY25.JPG KANDY24.JPG

斯里蘭卡以佛立國;所以進入這麼神聖的地方,服裝要特別注意.
萬一裙子太短別擔心,可以再門口租一條沙籠圍者

KANDY28.JPG KANDY27.JPG

先經過一片廣大的花園草坪..可以看到傳說中的"炸彈樹"
以前去新加坡植物園參觀時,導遊有特別介紹這種熱帶地區特有的樹種
只是當時不知與佛陀有這麼深的典故

還可以看到最後一任王朝的末代皇太子
他用手指者被英軍殺死的地方..
小小年紀,就不畏死亡..
是否已探究佛法的真諦..一且如幻,似影...

**************************************************************
佛陀火化後,有所謂"八分舍利"的典故,但為何僅有的兩顆佛牙舍利子
會一顆在中國,一顆在斯里蘭卡呢?

歷史學家的考據是這樣的:

     西元前185年,古印度中部布砂密多羅王統治時期以婆羅門教為國教,
對佛教寺院和僧侶進行了大肆摧毀和殺戮,中印度的800多座佛塔被破壞殆盡,佛教史上稱為“中印度法難”。
在這次法難中,一些僥倖存活的僧尼在佛塔中搶出佛舍利逃往各地,有些僧人甚至割開皮肉將舍利隱藏起來逃出國境。
在此後的數百年間,釋迦牟尼佛的舍利逐漸流散到印度以外。其中一部分向東傳入斯里蘭卡等佛教國家;
一部分向西傳入烏萇國(今巴基斯坦境內)。

  西元371年,古印度迦伽國遭到鄰國攻打,國王哥哈賽瓦擔心境內的佛牙舍利被敵國搶去,
便命女兒赫曼麗公主將佛牙送往斯里蘭卡,交給蘭卡國王吉特刹利彌文供養。

這便是現在世界上僅存的兩顆佛牙中的一顆、供奉在蘭卡康提佛牙寺的“錫蘭佛牙”的由來。

當然!在佛牙舍利寺內的壁畫,可以看到這一段故事..

KANDY45.JPG KANDY43.JPG

中國的佛牙舍利子如何得到的?

傳到巴基斯坦境內的佛牙,後來再傳到于闐國(即今中國新疆和闐縣)。

五世紀中,南朝高僧法獻西游於闐,從而把佛牙帶回南齊首都南京。

隋代統一,佛牙被南齊送到長安。

後五代時期,中原兵亂,佛牙輾轉傳到當時北方遼國的燕京,即現在北京。
《遼史.道宗本紀》,載有鹹雍七年(西元1071年)八月將佛牙舍利安置在“招仙塔”的紀錄。

這便是另外一顆佛牙的來源(史稱“法獻佛牙”或“北京佛牙”)。

“招仙塔”的所在地靈光寺,曾幾度易名。該寺始建于唐大歷年間(西元766-779年),初名龍泉寺。
金世宗大定二年(西元1162年)修茸龍泉寺,並將該寺的所在地翠微山,改稱覺山,因此易名覺山寺。

明宣宗宣德三年(1428年)因翠華公主葬于此地,又作了番修整,覺山改稱翠微山,“招仙塔”前建翠微寺
,寺名又恢復為“龍泉寺”,“招仙塔”稱為“翠華公主塔”。

明英宗正統年間(1436-1449年)擴建龍泉寺,建成後再次改名為“靈光寺”,寺名沿用至今。

靈光寺”近代曾受戰亂的劫難,八國聯軍入侵中國時,曾令百年古刹和古塔變為一片廢墟。

事後寺僧清理廢墟時,在殘破塔基中發現一個珍藏佛牙舍利的精緻石匣,匣內有一沉香木盒,

上刻“釋迦牟尼佛靈牙舍利,天會七年四月廿三日記,善慧書”的題記。

塔頂的石雕露盤,幸還完整,上刻建塔年月,與《遼史》的記載完全符合;

造塔者是“大遼國公尚父令公承相大王燕國太夫人鄭氏”,按此“燕國太夫人”即當時遼國宰相耶律仁先母親。

至於木盒上題名的“善慧”則是五代時北漢僧人,

明朝《補續高僧傳》中有:“天會是北漢年號,天會七年即西元963年,

北漢是五代後期山西北部反宋親遼的一個軍閥割據的政權,後來為宋朝所滅。

這顆佛牙從1071年入塔到1900年出現,在招仙塔中供奉了830年。”

1959年,中國政府在靈光寺招仙塔基北側興建了一座八角十三層密簷式舍利塔。
1964年6月25日中國佛教協會舉行了新佛牙塔落成開光典禮,

出席的有來自柬埔寨、斯里蘭卡、印度、日本、寮國、尼泊爾、越南等國的佛教代表團和許多國家的駐華使節。

“北京佛牙”從此就供奉在此塔內,佛牙舍利也被中國列為特級國寶,一般人不容易看到,
平日由佛牙塔寺僧守護,並不開放,只能在塔外禮拜。凡有重大佛事活動,參觀者必須經過申請批准,方可進入塔內瞻禮。

印象中,前幾年好像是由星雲法師出面,將佛牙舍利子迎到台灣供信徒禮佛一個月左右吧??

*************************************************************

KANDY31.JPG KANDY29.JPG

進入寺廟是要脫鞋入內,並且經過安全檢查..所以不要帶太大的包包入內

畢竟這是世界級的國寶

一路也看到當地的進香團,沿路帶者鮮花唱者佛頌

小聖佛教保留者最原始的佛教習俗,廟內除了佛陀及未來佛外
並沒有像大乘佛教寺廟般有18羅漢.觀音菩薩.藥師佛..等滿天神佛

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就好似,到歐洲旅遊看遍了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可式教堂後
在鄉間走近古老的羅馬式教堂,反而有一種不同的感受

KANDY37.JPG KANDY32.JPG

禮佛時帶者鮮花即可,並沒有賣香及紙錢

每年8月中旬的佛牙節,是當地重大節慶
當地會湧進數十萬的全球信徒聚會,一房難求

晚上有佛牙節巡遊活動,從6點鐘開始。

遊客可以看
到一隻身著五色斑斕的綾羅背負裝有佛牙舍利的華麗大象轎邁著穩健步伐
引領著一支浩浩蕩蕩的遊行對伍

為期10天的熱鬧非凡的康提佛牙大巡遊。

這是亞洲一年一度最為壯觀的節日之一。

從8月13日開始遊行並有傳統歌舞表演,

高峰時會有超過100頭大象巡遊和更加熱鬧的歌舞,雜技等傳統娛樂活動。

我們這趟無緣參與盛會,倒是從牆上的壁畫可以一窺這項具有歷史的慶祝活動

KANDY35.JPG KANDY34.JPG

主殿是珍藏佛牙舍利的地方,每天早上及下午都有時段開放遊客在門外參拜
開放前有傳統歌舞表演

KANDY46.JPG KANDY36.JPG

等待時間可以到後殿看看精緻的油畫,講的就是佛牙舍利子來錫蘭的典故
以及佛陀的故事...

KANDY42.JPG KANDY38.JPG

中央供者佛陀,莎莎帶者我們進入管制區內藉花獻佛

大夥也利用這份機緣禮佛祈福

當然隨喜捐獻一下香油錢

KANDY41.JPG KANDY40.JPG

角落有一幅精緻的油畫,聽說是日本王妃雅子捐贈的..
她曾來這裡求子,得償所願後還願捐獻的油畫

莎莎說是佛陀求道時,一位公主求子的故事..

我卻覺的是講佛陀在苦行林修道時,幾乎餓死時
碰到一位村姑,給他牛奶飯吃的故事...

KANDY44.JPG 

參觀後殿後,我們繞到主殿的二樓準拜在門口排隊瞻仰佛牙舍利

這時莎莎又把我們安排到大門前的管制區

然後...然後就被法師請進去觀賞佛牙舍利子的八寶盒

雖然看不到舍利子,但是可以這樣近距離接觸

也讓人滿心歡喜...

裡面當然是不能拍照的!!

 KANDY51.JPG 

參觀後,法師幫我們在手腕上綁上一條白色的棉線
表示祈福之意...這是小乘佛教獨特的儀式之一

我知道在其他小乘國度,是會綁上五顏六色的棉繩

但斯里蘭卡是以白色為主

莎莎說要戴到自然脫落為止

返台後,大家見面互相看一下,果然手上還是有一條白線繩

好似一個辨識的密碼一般

世界那麼大..永遠有些新奇的事物,等待我們去發現 去體驗

KANDY53.JPG KANDY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