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D.SHR.THR (252).JPG YZD.SHR.THR (253).JPG  
色拉子的粉紅清真寺在中國非常有名,我們早上8點多到時;已有很多中國遊客在內取景拍照!顯然是有備而來!

YZD.SHR.THR (238).JPG YZD.SHR.THR (242).JPG  

"粉紅清真寺"正式名稱為莫克清真寺Masjed e Nasir ol Molk‎,清真寺的立面大量採用彩色玻璃,
室內則大量採用粉紅色的瓷磚,因而俗稱為粉紅清真寺
。 是19世紀卡札爾王朝時興建的清真寺;
這個王朝正是西方列強在波斯境內角逐勢力的年代;王朝傾向西化;故如當地導遊講的,此王朝時期建築
常背離原來的什葉派教義;如粉紅色...本不該用在代表嚴肅與神聖之地的清真寺!

無論如何,這坐粉紅清真寺堪稱伊朗旅遊的"亮點之一"
另外傳統清真寺除了經文及花草外,不可以有任何具象,但此王朝喜歡將歐洲的房子及人物放在馬賽克瓷磚
上,所以可以從建築上很輕易分別!

牆壁的柱磚有卡入木磚;這是因為原址清真寺曾因地震損毀;故新建的清真寺加入木磚可以增加耐震力!
YZD.SHR.THR (244).JPG YZD.SHR.THR (245).JPG YZD.SHR.THR (254).JPG YZD.SHR.THR (258).JPG
如同皇宮一般;清真寺內也分夏宮及冬宮;粉紅清真寺屬於冬宮;所以在11月的上午;陽光透過窗戶
照入,室內溫暖如春!

廣場另一側的夏宮就簡樸很多;形成強烈的對比!
YZD.SHR.THR (265).JPG YZD.SHR.THR (266).JPG YZD.SHR.THR (267).JPG YZD.SHR.THR (268).JPG  
Paul是中西亞歷史專家,目前正在南京攻讀博士學位;他知道色拉子有一座唐代的"大唐景教流行中國碑"
世上僅有真品兩座;一座存在西安的碑林博物館;另一座則存在色拉子的英國國教教堂。當地導遊不知道
此事,問了許多人後,終於找到地址!轉了大街小巷後抵達教堂;但按了門鈴後無人應答,只好黯然而回!
YZD.SHR.THR (269).JPG YZD.SHR.THR (270).JPG YZD.SHR.THR (272).JPG YZD.SHR.THR (271).JPG YZD.SHR.THR (273).JPG YZD.SHR.THR (274).JPG  大秦景教流行碑  

色拉子還有二座聖人陵寢,都是以內部繁複的玻璃水晶彫刻工藝聞名!
其中的光明王陵墓因位階較高;非教徒要進去參觀;往往會被阻攔!

光明王之墓Aramagh e shah e cherach;是一座墓葬和清真寺,內有穆薩·卡齊姆兒子和阿里·里達的兄弟,艾哈邁德和穆罕默德兄弟的墓葬。
兩人在阿拔斯王朝迫害什葉派穆斯林期間,來到此地避難。最後為拯救第7代依瑪目穆薩而葬身於此;該墓葬在14世紀成為慶祝朝聖中心,
在附近建立了一座清真寺和神學院。該墓葬得此名,是因有人發現,常常見到墳墓發出光,於是決定調查光的來源,發現一個全身穿著盔甲的屍體,
戒指上的文字「驕傲屬於真主,穆薩的兒子艾哈邁德」證明,這是穆薩·卡齊姆兒子的埋葬地點。

Mausoleum of Ahmad and Muhammad, Shah Cheragh, Shiraz6.jpg Mausoleum of Ahmad and Muhammad, Shah Cheragh, Shiraz5.jpg Mausoleum of Ahmad and Muhammad, Shah Cheragh, Shiraz2.jpg Aramgah-e shah-e cheragh(Hazrat Mosque;Shiraz.jpg  
所以旅遊團多數安排參觀Imamzadeh Ali Ibn Hamzeh陵墓;
但要注意4點以後教徒前來朝拜時;就不能入內!

女士在進入此聖陵;還要加披一件外袍;然後再入口處還區分為男士入口及女士入口!
進入內部 以綠色及銀色玻璃裝飾;彷彿置身於綠色星光底下;非常的迷幻與特別。
什葉派12伊瑪目中只有第八代阿里‧伊本‧慕撒葬於伊朗的聖城~馬什哈德。 其他的伊瑪目陵寢都位在今伊拉克境內!


YZD.SHR.THR (346).JPG YZD.SHR.THR (348).JPG YZD.SHR.THR (349).JPG YZD.SHR.THR (350).JPG YZD.SHR.THR (351).JPG YZD.SHR.THR (352).JPG YZD.SHR.THR (353).JPG YZD.SHR.THR (354).JPG YZD.SHR.THR (355).JPG YZD.SHR.THR (356).JPG YZD.SHR.THR (357).JPG YZD.SHR.THR (362).JPG  
置身於此迷幻的環境內;讚頌經文;想必更能容易冥想可蘭經闡述的天堂境界!

伊朗的清真寺與其他國家的清真寺相較;多了些巧思及令人讚嘆的波斯工藝之美!所以歷年來征服
波斯的勢力往往會徵調波斯工匠為他們興建王宮及重要建築物!如位於阿格拉的泰姬馬哈陵;就是很好
的例子!

波斯工藝也展現在碗盤、細密畫及著名的地毯上!
伊斯法罕的伊瑪目廣場附近;我們拜訪了一家曾多次被歐美報章雜誌及電視台介紹的波斯地毯名店!
店主展示介紹了伊朗各省的地毯特質及城市.鄉村在圖案上設計的不同!
好的絲質波斯地毯約USD4000~USD12,000!羊毛地毯當然較便宜;但比較不適合台灣潮濕氣候;
容易產生異味!
若預算充裕;旅遊伊朗實可以買件傳家及保值的波斯絲質地毯!跟土耳其相較品質及價錢要好很多!
(關於蟬繭如何從中國透過絲路傳到波斯;中國跟伊朗的傳說故事不同,非常有趣!;主要內容是:中國傳說
有一商人嫁女的波斯貴族;將蟬繭藏在髮髻過關流傳到波斯;波斯人的傳說則是有一波斯公主嫁女到中國
返鄉探親時;一樣將蟬繭藏在髮髻帶回家鄉!)

總之蟬寶寶最後還是在異鄉落地深根了;不過中國種的蟬吐絲適合織衣;中亞的蟬絲適合製作美麗光華亮麗
的地毯!

THR (238).JPG  THR (253).JPGTHR (241).JPG THR (243).JPG THR (232).JPG THR (247).JPG THR (245).JPG THR (246).JPG THR (244).JPG THR (251).JPG THR (256).JPG  
伊斯法罕有一座"金孔雀清真寺"非常有趣,雖然你看不到真實的孔雀,但在光線照射下你可以隱約看到
一隻孔雀出現;正在緩緩開屏後,然後佔滿整個穹頂!
這個清真寺正式名稱為~謝克洛福拉清真寺Sheikh Lotfollah Mosque;於1603年開始建造,
出自建築師Shaykh Bahai之手,並於1618年完成,也是在薩非王朝阿拔斯一世的統治時期。
同樣和伊瑪目廣場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本來只讓國王的後宮佳麗使用,
所以裏面沒有宣禮塔也沒有庭院!
THR (449).JPG THR (447).JPG THR (450).JPG THR (451).JPG THR (452).JPG THR (453).JPG THR (458).JPG  
在Esphahan 的伊馬目廣場,很難找到廁所;導遊都是建議在餐廳或向商店借廁所!我們則是在巷子
內的小旅館Cafe shop喝咖啡、上網、及上廁所!咖啡不貴,一杯台幣50起;但老闆竟然還多收了一筆
Wifi上網費,來此旅遊的朋友要特別注意咖啡廳的Wifi不見的是免費的,請事先問一下!
THR (483).JPG THR (487).JPG THR (486).JPG THR (484).JPG THR (489).JPG THR (488).JPG  
最爆笑的是我們離開伊斯法罕前,先去哈糾橋拍照之後到一個小公園上廁所;發覺公廁旁的建築很熟悉!
仔細一看不就是位於伊瑪目廣場的四十柱廳嗎?原來廣場有公廁的,根本不需要花錢喝咖啡上廁所!
親愛的朋友,您遊覽伊斯法罕時,不要忘記此訊息!
THR (476).JPG THR (475).JPG  THR (503).JPG THR (504).JPG THR (505).JPG THR (506).JPG THR (5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