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D.SHR.THR (615).JPG     
這趟伊朗9天8晚之旅;走的是伊朗黃金旅遊路線;從德黑蘭一路往下到色拉子後;再搭內陸班機返回德黑蘭!
沿途真的是品嚐到不少波斯風味料理...大概也有些心得,底下是幾乎餐餐會出現的波斯3寶!

伊朗沙拉有3寶(小黃瓜.胡蘿蔔.蕃茄 )
伊朗主菜有3寶(羊肉.雞肉.魚肉)
伊朗甜點有3寶(米布丁.綠色果凍.紅色果凍)

我們搭的是泰航自2016年10月新開航的德黑蘭航線班機;逢當地旅遊淡季;所以經濟艙沒有客滿,大家都可以找位置
躺者睡,睡醒再看看電影就到了!(曼谷-德黑蘭約7小時飛行時間)
THR (1).JPG THR (8).JPG THR (7).JPGTHR (3).JPG THR (11).JPG THR (13).JPG THR (15).JPG  
抵達時已是當地晚上7點;在海關前窗口領取落地簽證後;排隊入關!之後大家迫不及待的去買當地Sim Card

行前蒐集到的資訊如下:

【手機卡和上網卡】 在伊朗的漫遊資費都很昂貴,如果在伊朗旅行時想打打電話上上網,可以辦一張本地電話卡。
IR-TCI、MTN-Irancell、Taliya是伊朗最主要的三家移動運營商。購買Sim卡通常需要提交護照影本,購買後過幾個小時才會開通。
但如果在街頭小店購買,不但不用交護照影本,還能做到即買即用——不過這些卡都是開封過的。
上網有GPRS流量包,可購買50M、200M、500M、2G
【WIFI】 伊朗的WIFI不是很普及,大部分三星級以上的酒店都會配備WIFI;一些公司、商店有WIFI可以使用。

伊朗機場出關前有銀行;但都不接受換錢服務!要我們出關後再找銀行兌換!
還好電話公司可接受美金;我們有的人買USD10的卡;有的人因為要上網玩遊戲買了USD15的卡!

悲劇來了,因為無法當場開通;結果一直到前往餐廳用餐;有1/3的人陸續收到因護照文件審核不通過;無法開通!
有開通的網路
除非翻牆是無法上Google.FB.We Chat等Social Media!
所以伊朗是有網路管制的國家!連要收G Mail都無法收到!

所以要購買電話卡的朋友,要三思了!

THR (12).JPG THR (18).JPG  

我們今晚住宿的Parsian Azadi Hotel是一家五星飯店;為於市區北邊;車程約1小時!
其實機場外面新開了一家Novotel Airport Hotel及Ibis Hotel若隔天上午就要南下;可以選擇住宿此飯店;可以節省來回
拉車的時間!
THR (22).JPG THR (24).JPG THR (21).JPG THR (25).JPG  THR (26).JPG THR (27).JPG THR (28).JPG THR (30).JPG THR (23).JPG  
到餐廳下車時;真的被冷到!大該是零下3度;路上還有上週下雪留下的殘雪!

晚餐吃的是"豪邁串燒烤羊排"(Shashlik或 shish kebab )
餐廳名稱:Shandiz Restaurant

Tehran, District 3, Saba Blvd,電話: +98 21 2204 3755 開放時間:  12:00–03:00
飲料有果汁.無酒精的伊朗啤酒.可樂.礦泉水

另外還發現伊朗桌上調味料有3寶,胡椒.鹽及伊朗小茴香子

主食除番紅花長米飯外一般還搭配有伊朗大餅Taftun(類似印度的Num囊麵包)或Sangak(比較薄及脆)
THR (32).JPG THR (78).JPGTHR (29).JPG  

像我在德黑蘭北邊小村莊買的"巨無霸芝麻燒餅Lavash;一張合台幣10塊,可以餵飽一團的人)哈哈!
YZD.SHR.THR (613).JPG YZD.SHR.THR (614).JPG  
伊朗跟台灣有4.5小時的時差;所以很早就醒了!早餐在頂樓景觀餐廳用餐!
THR (40).JPG THR (35).JPG THR (48).JPG THR (43).JPG  

隔天原訂行程是到德黑蘭-喀山-伊斯法罕,但因碰到聖人生日,改住~山城雅比阿妮 Abyaneh Village;
因屬於小山村食宿就較差了!

出了德黑蘭;進入高速公路;沿途慢慢可感受到高原沙漠;單調孤寂的景致!
因車程要3.5小時;中途還停了一個蠻大的休息站;有餐廳及商店!

喀山的Syalk Star Restaurant提供是波斯自助餐;種類選擇較多!有伊朗薯條及炸雞!

另外還有伊朗小米扁豆湯Lentil,加些生菜及白飯進去;就變成泡飯了!年紀較長的朋友可以嚐試這種吃法!

收銀台還兼賣當地紀念品;包括伊朗有名的玫瑰水!買了兩瓶,結帳USD5!
THR (64).JPG  THR (65).JPG THR (60).JPG THR (68).JPG  THR (69).JPG THR (71).JPG THR (74).JPG THR (76).JPG THR (77).JPG  THR (73).JPG THR (75).JPG THR (79).JPG  

吃完午餐運動一下;參觀喀山最有的豪宅及列入世界遺產的波斯花園~Fin Garden
資深導遊Isaji介紹,水及柏樹是波斯花園基本元素;這兩樣元素在傳統教義上帶表了生命力!代表了年輕!
也用來形容美女!
室內建築很容易區分;顏色豐富沒有人像的是薩珊時期建築,品質較好!有人像的是19世紀哈糾王朝蓋的,華麗但品質
很差;有些瓷磚已掉落或脫色!
THR (84).JPG THR (82).JPG THR (85).JPG THR (87).JPG THR (89).JPG THR (83).JPG THR (94).JPG THR (88).JPG THR (97).JPG THR (102).JPG THR (95).JPG  
喀山聞名的大豪宅 ~波魯杰蒂宅邸,氣派宏偉,精雕細琢,擁有三座高 40 公尺的風塔,是傳統波斯建築的經典之作。
風塔是沙漠民族天然的冷氣機,高塔經過水池,可以冷卻室內溫度及加強地窖保存食物或冰塊的功能!

這裡的豪宅建築分為接見客人大廳及內室,層次分明! 一般是參觀接見客人的大宅後;再參觀內院!

內院豪宅一樣有小型風塔;院子內的茶水壺,也有利用風塔原理;作為冰鎮飲水的效果!
伊朗從飯店到景點都有出租傳統服裝讓客人扮裝拍照;相片價格比起一些旅遊大國的收費便宜;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趁伊朗尚未成為觀光勝地前先撿便宜拍照留念!

柱子底端的小人是山區的米底亞族;因其頭骨縱線有1條突骨;有些民族視他們為魔鬼的象徵!

卡山是一個綠洲城市,歷史悠久可追溯至埃蘭時期(美索不達米亞文明)是史前時代的幾個文明中心之一;
7,000 年前的的希雅克山丘Sialk Hill的美索不達米亞神廟(Ziggurat)遺址;証明了這一點,
甚至有一說聖經中紀載的東方三賢士也來自卡山。現在的卡山則以地毯、紡織業及玫瑰水聞名!
THR (103).JPG THR (104).JPG THR (106).JPG THR (108).JPG THR (107).JPG THR (109).JPG THR (105).JPG   THR (100).JPG THR (112).JPG THR (113).JPG THR (119).JPG THR (118).JPG  
今晚住在山城雅比阿妮 Abyaneh Village的小型旅館~Viuna Hotel
THR (122).JPG THR (123).JPG THR (114).JPG THR (127).JPG  

這間民宿型飯店房間較小.餐食也較簡便;但也是此村少數2家之一可以接待團體的飯店!
THR (128).JPG THR (130).JPG THR (136).JPG THR (150).JPG THR (155).JPG  

上午在積雪的山村隨處逛逛拍照;頗有一番情趣!
注意看門環;有分男訪客專用及女訪客專用;很特別的設計
THR (171).JPG THR (161).JPG THR (168).JPG THR (178).JPG THR (202).JPG  THR (179).JPG THR (186).JPG THR (201).JPG  
THR (172).JPG THR (175).JPG THR (195).JPG THR (199).JPG  

到伊斯法罕已是下午2點;走近巷弄內;有一家大陸連盟集團推薦的波斯餐廳;這是中國類似米其林
評鑑的組織!
餐廳名稱:
Malek Soltan Jarchibashi Restaurant
Isfahan Province, Esfahan, Hakim St, 電話: +98 31 3220 7418
開放時間:  12:00–16:00, 19:30–23:00

這餐除了波斯三寶外,米飯多了些變化,包括有用綠豆芽飯Sabasi  polow及薑黃飯Turmeric Rice(Dampokhtak)
另外主菜的燉小羊腿(Pache)滋味也不錯!
茄子蒜蓉蛋餅Mersa Quasemi滋味蠻奇特的!Shin Plow,則是以米.乾果.甜蘿蔔組合而成;較不受青睞!
很像路邊炸甜甜圈的Bamie;是油炸麵團浸過糖漿;非常非常的甜!

THR (209).JPG THR (211).JPG THR (214).JPG THR (215).JPG THR (210).JPG THR (212).JPG THR (216).JPG THR (213).JPG THR (220).JPG THR (217).JPG THR (221).JPG THR (223).JPG THR (219).JPG THR (218).JPG THR (225).JPG THR (226).JPG THR (224).JPG THR (229).JPG  

伊斯法罕;位於伊朗中部高原上,是伊朗文化古都,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伊斯法罕可說是遊客必到之地,
主要吸引力是城內富麗堂皇的伊斯蘭風格建築,以及位於城南河道上幾座精美的古橋樑。
伊斯法罕從公元前 2 世紀的安息帝國Arsacid(又稱帕提亞 Parthia)到公元 3 世紀的薩珊王朝Sassanid
漸漸發展成鄰近地區的重要城鎮。公元 7 世紀伊斯蘭教進入伊斯法罕後,開始了伊斯蘭建築的年代,到了公元 10 世紀末,
城內已遍佈多座清真寺和華麗建築物。直至蒙古人侵佔波斯,伊斯法罕持續的繁榮才暫時停頓下來。
16 世紀的薩非王朝Safavid的阿拔斯一世Shah Abbas I,不單令國土大幅擴張,亦令伊斯法罕再現鋒芒,
在城內各處大興土木,甚至有人說看了伊斯法罕已等於看了半個世界。

我們抵達伊斯法罕感覺已品嚐完畢一半伊朗的風味料理,已經開始有人再懷念中華料理了!導遊Izaji說他會安排一餐
義大利麵+披薩讓大家變幻口味!因為除了德黑蘭外;並沒有正統的中國餐廳!

先回今晚住宿的四星Safir Hotel休息一下;傍晚我們去無河水的河邊拍攝33孔橋!
散步了一圈後,就在橋附近的商業區享用晚餐!
餐廳名稱:
Arakhan Restaurant
地址:Si-o-Seh Pol, Charbaghe Bala; Isfahan

餐廳位於Shopping Mall區;入夜後很多夫婦帶者小孩逛街;感覺親子關係非常好!
伊朗因為沒有夜生活;所以一般都是9點左右才用晚餐!且不像台北還有第2攤KTV或熱炒趕場;雖然生活較單調
但親子及家庭生活卻更和諧!也沒有人可以說哪一種制度好;個人冷暖自知!

主菜是煎的過熟的鮭魚排;因午餐吃的晚;也沒感覺太餓!
發現新的飲料;伊朗鹹酸奶!口感太奇特;像黑人牙膏!建議您不要選擇!

THR (261).JPG THR (265).JPG THR (264).JPG THR (267).JPG  THR (271).JPG THR (273).JPG THR (266).JPG THR (272).JPG THR (275).JPG THR (269).JPG THR (270).JPG
Parsi Hotel房間頗大;還有附屬土耳其浴,團員中男性團員去嚐試了一下;把這幾年的汙垢都洗掉了!
在這保守的國度,當然是伊朗壯漢服務!聽過他們的描述後,沒人有勇氣再去嚐試了..哈哈!

我們則是散步到飯店對面的Abbasi Hotel參觀一下!並在庭院喝茶聊天..享受伊朗正統"夜生活"
THR (277).JPG THR (276).JPG  THR (281).JPG THR (279).JPG  

此飯店已有300年歷史;為King Sultan Hossein 獻給母親的皇宮;之後改建為五星級飯店,
驛站式的建築風格;非常有特色。曾接待過無數外國元首及貴賓;整個就是圓山飯店的概念!
Abassi Hotel(Traditional Rest,buffet.jpg Caravanserai_of_mother_of_Shah_Sultan_Hussein_by_Pascal_Coste.jpg  
該飯店有波斯傳統餐廳及波斯茶室;花園中有橘子.椰棗及柿子樹,非常有情調!

THR (283).JPG THR (284).JPG THR (286).JPG THR (288).JPG THR (289).JPG  THR (287).JPG THR (291).JPG THR (292).JPG THR (296).JPG THR (298).JPG  THR (297).JPG THR (303).JPG THR (304).JPG  Abassi Hotel(Traditional tea hous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