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 (313).JPG THR (311).JPG

伊朗因為晚上也沒有其它娛樂活動;電視節目也不好看,一般都是早早就洗洗睡!所以大家似乎都很早起!

Safir Hotel的早餐在頂樓,可以遠眺伊瑪目廣場及附近街道景致!
伊朗早餐有~胡羅蔔果醬;印象中在其它國家並沒有見過此類型的果醬!所以不妨嚐試一下!
大餅一般常可以見到Sangkak(薄脆型)及Taftun(厚軔型)
飯店還有廚師現場兼Omelett或炒蛋!至於咖啡...多是一罐鵲巢咖啡粉;自己加熱水沖泡!

THR (317).JPG THR (315).JPG THR (319).JPG THR (318).JPG THR (316).JPG THR (314).JPG 
吃完早餐離集合時間還有一段時間;又走到Abassi Hotel照一下白天景致!
伊朗的街道非常的乾淨;一大早就有清道夫在街上掃街清理街道!
(註:伊朗有網路管制;但Line因為在伊朗不流行,意外沒有封鎖,所以可以瀏覽及上傳一些相片!)
THR (324).JPG THR (321).JPG THR (323).JPG THR (325).JPG THR (329).JPG THR (327).JPG THR (328).JPG THR (330).JPG THR (326).JPG THR (333).JPG THR (331).JPG THR (322).JPG THR (334).JPG THR (320).JPG THR (339).JPG THR (336).JPG  THR (343).JPG  THR (340).JPG   
上午首先參觀2012 年列名世界遺產,最古老的星期五清真寺Friday Mosque:Jame Mosque,這是伊斯法罕最具歷史的建築。
始建於 10 世紀的塞爾柱時期,踵繼的伊兒汗蒙古、帖木兒及薩法維時期都有所增飾或修建,所以在此可看到不同時期的風格。

THR (347).JPG THR (346).JPG THR (341).JPGTHR (345).JPG
艾萬是伊朗清真寺的特點,像可蘭經的的大牌樓!後來也被奧圖曼帝國採用!推廣到其它領土!

此清真寺的冬季及夏季祈禱室風格不同;源於當時兩位首相在建築上競爭的結果!

底下是冬季祈禱室(Winter Mosque)可入內參觀;
注意看屋頂...像不像蒙古包?
在13世紀蒙古人統治時期;波斯工匠把蒙古包的概念放到了清真寺的穹頂設計中;好討好皇帝!


THR (348).JPG THR (350).JPG

什葉派面對麥加的小型神壇(Nishe),有一陷入地板的凹槽,這是跟遜尼派不同處!換言之;遜尼派並無此凹洞的設計!
什葉派"阿洪"在凹樔處祈禱時;代表凡人接受阿拉的指示!之後登上旁邊的講經台說話時;就是阿拉在人間的代理人!

THR (349).JPG
SHABESTAN是地下水道系統;在此清真寺設有地下儲水及水道系統!

THR (352).JPG THR (335).JPG THR (351).JPG THR (344).JPG THR (342).JPG

Esphahan星期五清真寺隱藏了一些密碼!若不是導遊點出;外人根本看不出來!
達文西密碼作者,若來參觀後,搞不好可以寫出精彩的小說!

隱藏密碼1~在戶外講道檀對面的清真寺入口牆壁;有隱藏佛教的萬字符號?

這一切都源於伊朗人骨子裡就是波斯人;他們不願意被稱為阿拉伯人,因為阿拉伯人是入侵他們的外國勢力!
他們目前使用的語文也是波斯語;屬於印歐語系;跟阿拉伯語差別很大(如導遊所說的;就如同中文與俄文的差別)

另外一點就是波斯人原信奉的教派是~瑣羅亞斯德教,是伊斯蘭教誕生之前中東和西亞最具影響力的宗教,古代波斯帝國的國教
瑣羅亞斯德教(Zoroastrianism)是古代已知第一個信仰一神論的古老宗教,約於3500年前出現
它起源於古波斯(今伊朗和阿富汗)地區,並逐漸壯大,是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國(Archaemenian Empire, 549 BCE – 331 BCE )
和波斯薩珊帝國(Sassanian Empire, 224 CE – 651 CE)時期的國教,並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多人信仰的宗教。
後來伊斯蘭教興起,波斯帝國被穆斯林征服,大量信徒被迫改信伊斯蘭教,不肯改信的則四散各地,
及後蒙古人和土耳其人的入侵再一次打擊了瑣羅亞斯德教的發展。瑣羅亞斯德教漸漸地消亡,最後為伊斯蘭教所吸收,
至今估計只有不多於20萬的人仍信仰這宗教。

瑣羅亞斯德教的思想屬西方理論定義下的二元論,有學者認為它對猶太教以及後來的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影響深遠
瑣羅亞斯德教的神「密特拉」也進入到羅馬帝國以及印度的佛教的宗教之中。
目前此教在伊朗偏僻山區和印度孟買一帶的帕西人中仍有很大的影響力。

此教的創始人是瑣羅亞斯德,出身於米底王國的一個貴族騎士家庭,20歲時棄家隱居,30歲時聲稱受到神的啟示,
破斥當時的多神教,宣說拜火教,但受到當時的多神教祭司的迫害。直到
42歲時,阿契美尼德帝國的宰相娶他女兒為妻,
將他引見國王,瑣羅亞斯德教才在波斯迅速傳播,
77歲時他在一次戰爭中,在神廟中被殺身亡。
另有說法瑣羅亞斯德的生存年代要更早,瑣羅亞斯德教也非他首創,有源自更遠古的繼承。
THR (355).JPGTHR (357).JPG  

另外一個密碼;在入口看柱子處!

你有注意到柱底往上的彫刻圖案;像不像聖火燃燒向上的圖案?

伊斯蘭教信徒以為此圖案僅是花瓶及花朵的形狀;並不知此彫刻影藏了拜火教信徒的崇拜理念!

THR (359).JPG
中庭的石台,是講經及集會的地方(Soffe);
在古代還有一個很大作用是"朝聖路線的說明會"
古代沒有GPS;也沒有沒有Google地圖;
所以可以利用講經台來講解朝聖路時相關路線.餐食.住宿等注意事項提醒!
可以說是古代的"行前說明會"!

THR (354).JPG
最後一個密碼,是大衛之星!也隱藏在此古老的清真寺中!

這就源自於著名的~
巴比倫之囚典故;古猶太人被擄往巴比倫的歷史事件。

公元前597年和前586年,猶大王國兩度被新巴比倫王國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征服,大批猶太富人、工匠、祭司、王室成員和平民上萬人被擄往巴比倫,並囚禁於巴比倫城。

公元前538年,波斯國王居魯士滅巴比倫後,被囚擄的猶太人獲准返回家園。有一部份的猶太人感念居魯士大帝的仁慈;志願跟隨他前往波斯定居!因此波斯境內曾擁有大量
的猶太教徒存在!

THR (362).JPGTHR (363).JPGTHR (365).JPG
Ayvan在波斯文中;是最重要的地方或是正式的場合!

THR (358).JPGTHR (353).JPG  THR (360).JPGTHR (356).JPG  

參觀完此有趣又充滿神祕符號的清真寺後。

隨後去參觀四十柱廳Chehel Sotun Palace;這個建築群也屬於世界遺產!
座落在昔日的皇家園林內,由阿巴斯一世及二世修建,用以款待各國貴賓。
在入口處,映入眼中的是一片大水池,長 110 公尺、寬 16 公尺,池畔有雕像妝點,
據說四十柱廳前的屋頂是由 20 根筆直的木柱支撐著,加上水池中的倒影,共有四十根柱子,
所以稱之四十柱廳。在伊朗,四十象徵尊敬、讚美之意!導遊說40也是代表"多數的意思"
就好像中國"3"救代表多數!

入口有渴愛的伊朗獅子及少女石雕;原先是噴水池的雕像!
波斯文獅子為Shih;薩珊王朝時期波斯覲見中國皇帝時獻上2頭獅子;因中國無此猛獸;故問此動物名稱
所以獅子名稱是來自波斯文的!

只是伊朗獅子雕像一般只踩住一個球;代表國王掌握世界!中國卻發展成公獅子與母獅子造型!

THR (373).JPG THR (370).JPG THR (376).JPG THR (379).JPG THR (382).JPG

在廳內牆壁上有多幅壁畫;講述的是歷代國王的戰績!

這座建於波斯薩法非王朝時期(1647年)的建築,是阿拔斯二世用來接見外國使節及娛樂的宮殿

 天花板與四周的牆壁,都鑲嵌了鏡子與彩色玻璃,以及大大幅鮮艷色彩的壁畫,凡進入者,都會不禁抬頭睜大雙眼。

這些壁畫約於1648年完成,畫中內容記述了波斯人和烏茲別克人、印度人及土耳其人交戰的場面
還有波斯國王狩獵及接待外賓時的情景,當中包括非常著名的「達黑馬斯普沙赫一世汗接見印度國王胡馬雍」歷史故事,
畫中只見落難的印度國王,如何向恃勢凌人的波斯王卑躬屈膝,很明顯是想向外人宣示波斯的強大。

旅遊印度時;最經典的路線為印度金三角~德里.捷布.阿格拉! 若德里時間充裕,或可參觀胡馬雍陵墓!他是蒙勿兒帝國第2任國王

其實蒙勿兒帝國有跟我們熟悉的"跛腳帖木兒"有關悉,他是烏茲別克汗國的創建人!所以旅遊伊朗.印度.烏茲別克是蠻有趣的事!
可以把這些歷史連接起來! 以前旅遊印度,大概知道胡馬雍大帝的故事;倒是沒想到他有跟波斯借軍這事! 非常有趣!特別簡述
一下他借軍的過程:

納斯爾·烏德-丁·穆罕默德·胡馬雍(Humayun,1508年-1556年)是統治印度次大陸的蒙兀兒帝國皇帝。
蒙兀兒帝國創始人巴卑爾大帝之子。1530年繼承其父的印度領地。胡馬雍征服了古吉拉特邦,但被比哈爾的統治者舍爾沙擊敗,不得不逃亡伊朗。
在波斯國王太美斯普一世支持下,他招募到一支波斯軍隊,在1545年攻占喀布爾。
1555年胡馬雍打敗了舍爾沙的繼承人之一扎吉達爾汗,並占領了德里,恢復了蒙兀兒帝國。
翌年死於意外(從圖書館樓梯上跌下來摔死),由其子阿克巴繼位。葬於胡馬雍陵(今德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當時蒙兀兒帝國的官方語言就是~波斯語!

導遊曾提過,他看過文獻~歷史上廣州曾阿拉伯人攻破過,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廣州是我國海上絲綢之路的發祥地,漢唐歷來重視對外貿易,從廣州到非洲的航線,成為當時世界上最長的一條遠洋航線,
廣州因此成為世界著名的港口。唐朝政府在廣州專設「市舶使」,總管各國朝貢事宜以及海路通商。

唐肅宗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廣州上報朝廷,聲稱大食、波斯人圍攻廣州城,刺史韋利見棄城逃走,寇兵搶掠了倉庫、
焚燒了不少廬舍,然後從海上逃遁而去。大食、波斯遠在萬里之外,他們為何會出現在中國廣州呢?

據中國的研究:

安史之亂爆發後,唐朝京城長安被叛兵攻陷,為了平定叛軍,唐朝不得已向外國借兵。史書記載,廣平王李淑率蕃漢聯軍討伐叛亂,
聯軍有回紇、南蠻、大食、拔汗那等國軍隊。《舊唐書》:「至德初,(大食)遣使朝貢。代宗時為元帥,亦用其國兵以收兩都。」「借大食兵三千」。

長安收復後,唐肅宗召見過回紇和大食酋長,「列閥門時爭長,最後分左右兩隊,由東西兩門同時進人宮城」。
10世紀中葉,波斯人阿卜杜勒遊歷中國,在《遊記》中說,「在張掖、酒泉一帶有一處叫喀力的地方,確有助唐討平安史之亂的大食軍隊後裔僑居」。
可見,一些大食士兵選擇留在了中國,成為中國最早的穆斯林群體。

不過,大部分大食兵由陸路返回。由於吐蕃乘虛侵占了新疆、河西,導致回歸道路不通,他們為了回去,極有可能選擇了海路。
因此,進攻廣州城的大食、波斯兵眾,很可能就是援唐平亂的大食國兵,他們乘回國之前,順手搶掠了廣州城。

廣州刺史為何不做抵抗,而要棄城而逃呢?

據同時代的鑒真和尚所言,在廣州港見到過大量「大食國」的商船,城內也有很多阿拉伯人。此前,廣州都督路元睿曾因掠取外國商船的貨物,被蕃商刺殺。
唐末黃巢攻陷廣州,回教徒、猶太教徒、基督教徒、穆斯林教徒被殺者達12萬人,也可佐證百年前的廣州大食、波斯人確實不少。

由此可見,當援唐的大食、波斯軍人來到廣州城下,刺史韋利見可能處置不當,導致出現圍攻城池一事。韋利見懾於城內阿拉伯人勢力龐大,擔心發生肘掖之變,
不敢武力對抗,乾脆棄城而逃,致使廣州城遭遇了一場劫難。


導遊另外也提到依照他們的史書記載;曾有波斯王子向唐高宗借兵復國,唐高宗派高仙芝派兵護送他返國一事!
不過高仙芝是唐玄宗時期的將軍,中國史書好像也沒特別提到這段故事...不過韓國人的確可以說"高仙芝"是我們的..
高仙芝本是高句麗人。「高」乃高句麗王族之姓,一般認為高仙芝乃高句麗王族之後。父親是高句麗人高舍雞,
公元668年高句麗滅亡之後,高舍雞內遷中原,一開始在河西四鎮從軍,逐漸升遷至四鎮十將、諸衛將軍。

天寶六載三月,唐玄宗特別敕令高仙芝為行營節度使,由高仙芝率領步騎一萬人,從安西都護府起兵,走了十五天至撥換城(今新疆阿克蘇),
又走十餘天至握瑟德(今新疆巴楚東北),又走十餘天至疏勒(今新疆喀什)、又走二十餘天越過蔥嶺(今帕米爾高原)、到達坦駒嶺(今興都庫什山東端),
戰敗吐蕃取小勃律(今克什米爾北部)。(註:這段情節;跟伊朗的記載比較接近;只是中國史書未提到幫波斯王子復國一事)

此後唐王朝和吐蕃、倭馬亞王朝關係日益敵意。當時有72個中亞的粟特、印度教王國藩屬唐王朝。高仙芝任節度使,轄區包括今天烏茲別克斯坦境內的鹹海南部、
庫車、克什米爾,在今天巴基斯坦的北部地區和阿富汗的喀布爾都設有分支機構。

天寶九年(750年),高仙芝征服撒馬爾罕和塔什干(位於今烏茲別克),將當地的撒馬爾罕國王押解回長安,但殺死了塔什干國王。
新近崛起的阿拉伯帝國阿拔斯王朝派出東征軍,在呼羅珊波斯人的協助下進攻高仙芝。
天寶十年(751年),高仙芝領導的二萬五千安西都護府軍隊在怛羅斯戰役中敗於阿拔斯王朝的東征軍,被迫返回龜茲。之後高仙芝試圖反攻,但因兵力不足作罷。
此役使得中國的造紙術和指南針流入阿拉伯,對之後阿拉伯和歐洲的發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唐帝國雖然本身沒有失去領土,但從此失去了對中亞各王國的控制。
塔什干屠城事件:高仙芝在處理民族關係上也存在嚴重的問題,唐朝之所以失去在西域的統治,高仙芝也是有很大一部分責任的。

755年後高仙芝入朝任右羽林大將軍。
安史之亂初,他作為副元帥領軍東征。因前線失利,高仙芝遂與退守下來的封常清制定退保潼關的戰略,一方面避敵之鋒,同時等待各地駐軍前來援助,
以阻叛軍進入西京長安。不料卻遭監軍宦官邊令誠陷害「盜減軍士糧賜」。唐玄宗因為安史之亂對各節度使心存芥蒂,懷疑高仙芝把長安的兵馬和太原的
糧草集中在潼關的目的,趁此將兩大名將高仙芝與封常清同被處死。此消息撼動了唐軍,使安祿山再次坐大。

後世的朝鮮人(包括韓國人)對於高句麗族的唐朝大將高仙芝十分推崇。許多朝鮮、韓國歷史學家認為他是東亞歷史上偉大的軍事將領。
高句麗人尚武,髙句麗滅亡後在唐境內形成多處武人集團。中國社會科學院的楊保隆認為有1/3到3/4的高句麗曾被內遷至內地,並且成為中國內地一股重要的武人集團,
在唐末五代歷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伊朗旅遊聆聽波斯跟中亞.印度及中國間相關的軼聞;還蠻有趣的!

THR (387).JPG THR (390).JPG THR (392).JPG THR (394).JPG THR (401).JPG THR (391).JPG  

參觀完兩個景點後;驅車前往往伊瑪目廣場了!

時間過的很快;又到了午餐時間;在伊瑪目廣場有家有名的波斯餐廳;以Dizi料理有名
餐廳名稱:Bastani Traditional Restaurant (在伊瑪目清真寺左邊商場內;很好找)

Dizi是由羊肉,豆類,馬鈴薯,番茄跟​洋蔥所烹煮的。食用時先將熱湯倒出,再用工具將陶罐內的內容物徹底搗爛。
接著以餅包裹肉泥吃,也可將餅丟進熱湯內食用。

THR (404).JPG THR (410).JPG THR (414).JPG THR (413).JPG THR (412).JPG THR (407).JPG THR (415).JPG THR (416).JPGTHR (417).JPG THR (418).JPG THR (408).JPG THR (402).JPG
主菜是很有噱頭;但感覺稍微簡單些;建議Dizzi可以4人一份就好;其他3人點不同主菜大家分享
Share;這樣午餐就會精彩很多!店門口看板上;有很多主菜可以點選的!

餐後茶點;出現了伊朗有名的蕃紅花糖棒!很有特色!(很多商店有賣;一盒約台幣100;可以當作辦公室伴手禮)

THR (421).JPG  THR (420).JPG THR (419).JPGTHR (424).JPG  

伊瑪目廣場主要景點為伊瑪目清真寺、金孔雀清真寺及Alicapu皇宮!剩下的時間可以逛逛商場或坐馬車遊廣場!

伊瑪目清真寺Imam Mosquen;又稱「藍色清真寺」或「國王清真寺」,也是阿巴斯一世的建樹之一,
擁有四座宣禮塔,是一個波斯化的伊斯蘭建築。華麗的寺院在廣場的南側,入口的牆面及繁複三角拱構成的頂部,
都貼滿深藍色調的彩釉磚花樣。鍍銀的大門經過三百多年的歲月已變成黑色,鑄刻有花體波斯文詩句。
伊瑪目清真寺是舉世聞名的伊斯蘭建築:清真寺大門口有條向右的走廊,巧妙地把整座建築扭成面向西南的麥加;
主殿的雙層頂設計產生強大的迴音效果,讓教士的聲音能響遍整個空間
。導遊用彈鈔票產生的回音;
來証明回聲效果非常的好!

一般大型清真寺都附設有神學院Madras;伊瑪目清真寺兩側也有神學院;其中展示了一些反美的圖片!顯示伊朗骨子裡
還是很痛恨美軍的的軍事行為!

這裡的柱子夾層一樣有防震設計;馬賽克瓷磚上一樣有聖火的隱喻圖案!

THR (432).JPG THR (427).JPG THR (425).JPG  THR (431).JPG THR (436).JPG THR (438).JPG THR (443).JPG THR (444).JPG THR (441).JPG  

阿歷喀普宮Ali Zapu Palace;是一棟六層樓有陽台的方形建築,建於 17 世紀初,
是薩法維王朝的君主接見外國使節的地方。宮殿為磚石結構,踩著飾有拼花彩磚的石階來到三樓覲見室外的陽台,
是俯瞰伊斯法罕市容的好地方!在當時是中亞最高的建築;類似杜拜塔的概念;是用來展示國威的建築!

THR (461).JPG THR (460).JPG THR (463).JPG THR (465).JPG THR (466).JPG THR (467).JPG THR (464).JPG THR (462).JPG
六樓的音樂廳入口特別作的矮小;讓入內的來賓不得不低頭邁進朝見!

牆上有哈糾時期的壁畫;此時期國王遊歷過歐洲後已西化;開始將一些西方元素帶回國內!

THR (468).JPG
底下這幅畫中人物代表土耳其奧圖曼帝國;並非是指清朝的中國人!
伊朗人認為他們不愛洗澡及洗頭;所以很多都掉髮變成禿頭;所以故意用此造型來貶低他們!

THR (469).JPG THR (474).JPG THR (471).JPG THR (473).JPG  THR (470).JPG

晚餐本來計畫在廣場吃;餐後可以拍攝廣場夜景!但因為入夜後天氣變冷;所以改安排回
Safir Hotel餐廳享用晚餐!主菜是單點式;我點了Shab Abbasi Chicken
結果上來的是一般的蕃紅花雞肉Kebab!真不知兩者有何不同?

THR (491).JPG THR (492).JPG THR (494).JPG THR (490).JPG  

我們在伊斯法罕住了2晚後;隔天要前往雅茲德!

早上先去拍攝一下哈糾橋;橋的對岸以前是亞美尼亞人的駐地!所以橋的兩頭有駐軍巡守!

注意石椅上有個頭盔的凹洞;那是守衛躺下休息時;剛好讓頭盔頂端可以嵌入的設計!
橋基底座;沿者柱子掩手講話;可以讓對面聽到悄悄話!

例如偷偷傳話給夥伴;巡察長官來了...!

THR (497).JPG THR (498).JPG THR (499).JPG THR (501).JPG THR (496).JPG  
早上約9:10分離開Esfahan;於11:10左右抵達納因;約2小時車程。

途中行經路邊有一個已停用的鴿子塔;是古代用來養鴿子收集糞便;作為農地天然肥料使用!

納因海拔1,560米;有1座8世紀的清真寺;是伊朗境內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逢聖人節慶;無法入內;不過2小時的拉車時間;
剛好可以下來拍個照及上廁所!(廁所在清真寺側邊(女性)及後方(男性);伊朗廁所多是採親手沖洗方式;故遊客宜
事先準備小包面紙;方便隨時使用)


THR (510).JPG THR (512).JPG THR (511).JPG THR (513).JPG  
之後又停了一個新的景點~美寶(Meybod);有一座伊朗最古老的城堡遺跡(Narin Castle);歷史可追溯到3世紀薩珊王朝時期!

此古蹟正預備申請世界遺產保護中!

Meybod曾是14世紀來自阿拉伯的Mozaffarid王朝統治伊朗時的首都;當時很多詩人、政治家也流連於Narin城堡的宮廷
內,繁華若夢,如今的城堡彷彿一座大型的土堆一般!

繞進來後到雅茲德的午餐時間會變很晚;個人是覺的可看性不高;建議
直接拉車到雅茲德就好!
這裡的城堡還未規劃好;廁所非常簡陋!
THR (521).JPG THR (522).JPG THR (523).JPG THR (516).JPG THR (526).JPG  
附近還有收費的是鴿子塔;由軍方收門票;增加部隊的收入!

THR (529).JPG  THR (533).JPG THR (532).JPG THR (536).JPG THR (530).JPG  
離開Meybod時間為13:00,這裡到YAZD車程約90分鐘!大家已開始有點肚子餓了!

雅茲德位於
伊朗東部魯特沙漠與大鹽漠之間的綠洲上,是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自從2003年巴姆古城毀於大地震後,亞茲德就成了伊朗最後的古城。 而吸引華人文藝青年的原因,
估計就是因為這兒據說是金庸筆下的波斯美女小昭的故鄉。
。在13世紀蒙古西征的浪潮之中,
雅茲德成為一座避風港,許多藝術家,學者及科學家均避難此地,間接造就了雅茲德的特殊城市風格。
馬可波羅形容她是一座善良與尊貴之城,在沙漠之中散發出令人驚艷的人文與藝術特質。

雅茲德也是瑣羅亞斯德教派(拜火教)的信仰中心與文化發源之地。

終於在14:30抵達今晚住宿的酒店~Moshir Al Mamalek Garden Hotel! 一間有絲路驛站風情的花園酒店!


 THR (537).JPG  THR (538).JPG  THR (540).JPG THR (541).JPG

今日午餐特別安排義大利麵+披薩,變化一下菜色!吃完午餐在院子逛了一下,看到很多熟透的石榴果樹;撿了一顆
嚐一下,酸酸甜甜的,榨成果汁應該不錯!

伊朗貓特別多,扮裝體驗的商店也很多...這不是在院子裡,就碰到一家族在院子內拍照呢?
雖然是冬季,南部城市其實中午穿一件短袖T-Shirt也ok! 但一到無陽光處或起風時;還是會覺得涼!

THR (542).JPG THR (544).JPG THR (545).JPG THR (548).JPG THR (546).JPGTHR (547).JPGTHR (543).JPGTHR (539).JPG  THR (549).JPG  THR (550).JPG
吃完一個晚午餐後,搭車參觀~
荳拉塔巴特花園 Dolatabad Garden (世界遺產保護名單)

荳拉塔巴特花園是雅茲德最大的花園;約有180年歷史。原本是私人花園;花園外觀城牆圍繞,園內栽種大量的伊朗國花-玫瑰花
葡萄及和石榴。世界聞名的葡萄品種Shiraz恰巧跟伊朗地名相同;在古波斯時期是允許飲酒作樂的,是否此品種藉由希臘傳到歐洲
的確是耐人尋味!其中廣泛的說法是~伊朗的色設拉子以其shirazi紅酒文明於世,之後希臘人將葡萄帶回基克拉澤斯島用於生產葡萄乾,
後來經過輾轉傳入法國隆河谷地區並廣泛種植。當然這些都是傳說具體的來源已經不可考證。

直到1998年通過DNA技術的驗證;世人才了解到了西拉Shiraz的真正身世,
它是源自mondeuse(一種白葡萄)和 dureza(一種黑色葡萄),這兩個法國阿爾代什省的古老品種,
由此我們可知西拉應該是法國原產的品種而不是如傳說中所說的從伊朗傳入。


園內有伊朗最高的33公尺的風塔。水池及四季長綠的柏樹;是典型波斯花園的重要組合元素;在此也展露無遺!
出口處有免費淨水系統展示;大家嚐了一下...微帶土味! 又碰到當地旅遊團;免不了又有人主動要求合影留念!

真的是熱情的伊朗人!

THR (552).JPG THR (551).JPG  THR (554).JPG THR (556).JPG THR (555).JPG THR (558).JPG THR (560).JPG THR (559).JPG THR (561).JPG THR (562).JPG

接者要前往老市區參觀;逢伊朗聖人節慶,稍微有些交通管制!就好像台灣神明繞境一般熱鬧,也有志工沿途疏導交通!

THR (564).JPG THR (563).JPG THR (565).JPG   

舊城區的南邊入口是~星期五清真寺,高聳的叫拜塔與艾萬立面,是 800 年的波斯伊斯蘭式建築,
直可追溯到塞爾柱時期。寺內正殿下方是講經宣達政令之處,方向龕上飾有阿拉與 12 伊瑪目的名號。
此艾萬與教拜塔號稱伊朗境內最高,入口的木製大門久經歲月仍然堅固精緻。

星期五清真寺是蓋在原拜火教神殿遺址上;內有已列為世界遺產的坎兒井水道Qanat!

Zarch是位於雅茲德附近的一個小城;現存的水道;源自於3,000年前;長度約71公里
是伊朗保留良好的古水道遺跡!

THR (567).JPG THR (571).JPG THR (572).JPG THR (573).JPG THR (574).JPG THR (576).JPG THR (570).JPG THR (579).JPG THR (577).JPG THR (578).JPG THR (581).JPG THR (582).JPG THR (583).JPG  
清真寺附近老城巷弄間有一傳說中的
亞歷山大監獄,現為一座茶館!

亞力山大帝曾被囚禁在此? 當然沒有!原址是15世紀的住宿學校; 事實上這個說法是來自Hafez
詩篇中的一段描述而已! 有時間還是值得前往看一下!
外面有一座建於11 世紀初的伊瑪姆靈寢Bagh-e-Davazdah Emam (Tomb of the 12 Imams)
是雅茲德現存最古老的建築物


接者導遊帶者我們穿越古老的巷弄,好似迷宮一般!偶爾可以看到一些老房子頂樓陽台,開放為餐廳或茶房,非常有中東情調!
若不是因為沒有酒可以喝,且大家坐了一天車也累了;否則在頂樓用餐;也是不錯的體驗!

THR (585).JPG THR (584).JPG THR (587).JPG THR (588).JPG THR (589).JPG THR (591).JPG THR (575).JPG THR (586).JPG THR (592).JPG THR (594).JPG

回到住宿的特色旅館;先回房間休息一下;晚餐就在旅館內享用自助餐。
晚餐有新鮮菜色~菠菜及伊朗小白蘿蔔!

酥油大餅新鮮出爐非常香脆好吃,甜點建議大家可以嚐試椰棗泥餅Komaj,很像我們的棗泥月餅!

THR (595).JPG THR (598).JPG THR (596).JPG THR (597).JPG THR (601).JPG THR (600).JPG THR (602).JPG THR (603).JPG THR (606).JPG THR (604).JPG THR (605).JPG YZD.SHR.THR (99).JPG YZD.SHR.THR (100).JPG  THR (599).JPG THR (607).JPG THR (6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