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ZD.SHR.THR (103).JPG YZD.SHR.THR (107).JPG
在雅茲德的驛站飯店早餐後,進市區參觀~恰赫馬克清真寺Amir Chakhmaq mosque

位於雅茲德的市中心
,清真寺前有一座在阿舒拉節中使用的木製大轎(納哈爾),作工精緻!

今天一樣陽光燦爛,陽光普照!一點都不像冬天!木製大轎比想像中還要巨大,遊行時需要多少大漢才抬的動阿?

“阿舒拉節”是伊斯蘭教什葉派穆斯林為哀悼穆罕默德的外孫侯賽因遇難的重要紀念日。

西元680年,侯賽因對當時的繼任哈里發不服,與家屬一行離開麥加,在行抵伊拉克境內的卡爾巴拉時,遭倭馬亞王朝騎兵的追擊,
侯賽因一行全部戰死。此日正是伊斯蘭教曆1月10日(阿舒拉日),什葉派認為侯賽因是殉教聖徒,這一日遂被定為該派的蒙難日和哀悼日。
每年的這一天,成千上萬的什葉派穆斯林都要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從此,阿舒拉日便發展成為什葉派穆斯林最重要的紀念日

由於伊斯蘭教曆比西曆每年約少10天左右,因此,就西曆而言“阿舒拉節”是不固定的。

YZD.SHR.THR (101).JPGYZD.SHR.THR (105).JPG YZD.SHR.THR (106).JPG  YZD.SHR.THR (108).JPG YZD.SHR.THR (109).JPG YZD.SHR.THR (110).JPG YZD.SHR.THR (111).JPG YZD.SHR.THR (112).JPG YZD.SHR.THR (113).JPG YZD.SHR.THR (114).JPG    

雅茲德是瑣羅亞斯德教派(拜火教)的信仰中心與文化發源之地。
瑣羅亞斯德教名為拜火實則以火淨化身心,勸人存善思、行善言、為善行。
目前伊朗仍有少數的信徒,甚至伊朗的新年Noruz仍以傳統的春分為一年之始,而不採西曆或伊斯蘭曆,
也是瑣羅亞斯德文化的遺緒。

今日上午重點就是參觀~瑣羅亞斯德寺廟Atashkadeh
廟宇外刻有常見於祆教建築物的有翼神像~法拉瓦 Fravahar;法拉瓦的頭,象徵著經驗和智慧,
右手指上象徵崇敬神,左手上的金環象徵著和諧。中央較大的金環則象徵著永恆和對自身行為的反省,
翅膀上的三層羽毛象徵純淨的思想、言語和行為。

另外根據導遊的解說,Fravahar的翅膀代表善.惡兩個方向;他選擇的方向代表人性的光明面,
他右手(Right )高舉表示他贊成支持人們選擇正確的方向,左手拿的大金環代表承諾!

後世婚戒代表的承諾;據信也是由此而來!

"聖火"則被隔離在一個玻璃室內;據說已連續燃燒了 1500 多年不滅
不過中間曾數度搬遷,1940 年移請到今天的地點


YZD.SHR.THR (119).JPG YZD.SHR.THR (120).JPG YZD.SHR.THR (121).JPG YZD.SHR.THR (122).JPG YZD.SHR.THR (123).JPG YZD.SHR.THR (125).JPG  

接者續參觀寂靜之塔~是瑣羅亞斯德教舉行儀式與天葬的聖地。


祆教教義認為萬物皆應純潔無瑕,人死後的屍體若入土為污染大地,因此古時祆教信徒流行天葬。
他們的天葬跟西藏天葬形式上有些相近,但不會有天葬師作肢解、碎骨。
他們把屍體放在小山丘上稱為 
"Tower of Silence" 的天葬場上,任由禿鷹啄食。
天葬習俗在伊朗地區成為伊斯蘭教國度後早已消失。
傳統上天葬之塔築於沙漠地區的山丘之上,遠離人群。從廿世紀開始,
伊朗瑣羅亞斯德教徒因伊斯蘭教義以及城鎮擴張的原因逐漸停止天葬的習俗而採用墓葬或火葬,
1970年代之後已為法律禁止。

在抵達寂靜塔前;行經一個小村落,造訪一間瑣羅亞斯德教派小廟;庭院內有千年扁柏神樹!

村落幾乎已無多少人居住;廢棄的石榴園任鳥叼啄或腐爛在地上!

 YZD.SHR.THR (129).JPG YZD.SHR.THR (132).JPG YZD.SHR.THR (133).JPG YZD.SHR.THR (135).JPG YZD.SHR.THR (136).JPG YZD.SHR.THR (139).JPG YZD.SHR.THR (142).JPG YZD.SHR.THR (143).JPG YZD.SHR.THR (147).JPG YZD.SHR.THR (149).JPG
離開村落再開車10分鐘就看到寂靜之塔了!可以順者山坡入內參觀!

如今亞茲德剩下兩座 "Towers of Silence" 遺址。

遺址內外沒有特別的雕刻、雕像之類,遺址下則有一些小型宗教建築遺蹟

YZD.SHR.THR (151).JPG YZD.SHR.THR (155).JPG YZD.SHR.THR (159).JPG YZD.SHR.THR (160).JPG YZD.SHR.THR (161).JPG
午餐是在一間19世紀豪宅改建的餐廳用餐;情調一級棒!

鐵盤上有不同烤肉搭配蔬菜,非常有賣像!

YZD.SHR.THR (164).JPG YZD.SHR.THR (165).JPG YZD.SHR.THR (166).JPG YZD.SHR.THR (167).JPG YZD.SHR.THR (168).JPG YZD.SHR.THR (169).JPG YZD.SHR.THR (170).JPG  YZD.SHR.THR (172).JPG  
吃完豐盛的午餐;準備前往有詩人與玫瑰之城暱稱的~色拉子 Shiraz!

中途有一個重點景點~世界遺產"帕薩爾加德Passargadae",曾是波斯帝國居魯士大帝時代的首都

車程約2小時,但我們發現伊朗司機開車非常的規矩,不會有超車或超速的情形!
原來在高速公路上;常常有警方設立的檢查站Check Point;司機要把USB儲存的行車記錄
提呈給檢查站檢查是否有超時工作或超速的情形!

另外,在司機左側有一個監視鏡頭,連接到警方監測站,司機有打磕睡或偏離行車路線,警方可以隨時
聯繫及警告! 或許除了注重旅客安全外;還有國家安全上的考慮! 不過這樣的雙重管制下,司機的確
是非常謹慎的開車,也保重旅遊團的安全!


YZD.SHR.THR (173).JPG  YZD.SHR.THR (175).JPG YZD.SHR.THR (176).JPG  
帕薩爾加德建於西元前六世紀,是波斯阿契美尼王朝第一座都城。
佔地 160公頃的古代遺跡包含居魯士二世陵墓、一個防禦性平台、皇家門樓建築、謁見廳、住屋宮殿及花園,
不僅是早期阿契美尼藝術與建築之傑出典範,也是波斯文明的卓越見證。

帕薩爾加德是西亞最初的多文化帝國之都,涵概範圍從東地中海、埃及一直到印度河流域,其尊重不同種族與文化
的理念被視為世界之先驅,也顯見於風格迥異的阿契美尼建築上。

買票後,要記得先在票亭附近的公廁上洗手間;因為遺址保護區內是沒有廁所的。
入口處不免俗,有很多賣紀念品的小商店。
YZD.SHR.THR (185).JPGYZD.SHR.THR (186).JPG

YZD.SHR.THR (178).JPG YZD.SHR.THR (179).JPG YZD.SHR.THR (182).JPG YZD.SHR.THR (183).JPG YZD.SHR.THR (184).JPG    

接下來又是一段約2.5小時的長程拉車!

途中Paul介紹了國泰航空英文名稱Cathay的由來非常有趣! 
Cathay源自俄文Ketai;是"契丹"的意思! 但航空公司又不能翻做契丹航空;最後用粵語的發音
翻成國泰航空,這就是國泰航空中英文名稱的由來!           

另外Paul也大概介紹了中國歷史上異族最後的演變

中國歷史上15個異族的最後結局
1.匈奴﹕南匈奴降伏於漢武帝;北匈奴逃到俄國南部、西域時;當時西域兩大強國(月氏;大淵國)及烏孫,被匈奴趕到阿富汗
巴基斯坦及烏茲別克境內建立了"貴霜王朝"。匈奴一路打到西歐,造成蠻族大遷移,最終導致東羅馬帝國的毀滅!
歐洲歷史上的"上帝之鞭"Atlila據信就是西竄的匈奴王族之一! 部份匈奴人與馬扎爾人融合﹐構成今天的匈牙利人。
2.東胡﹕秦時被匈奴滅亡﹐之後分成兩大部分﹕烏桓和鮮卑。
3.烏桓﹕被曹魏消滅。
4.鮮卑﹕主體被漢族同化﹐剩餘的演化為柔然。
5.柔然﹕被突厥擊敗﹐分化為室韋(蒙古)和契丹。
6.契丹﹕(遼國及西遼)主體被女真族和漢族同化﹐剩餘的西逃到中亞﹐與當地人融合﹐成為中亞人的一部分。

遼朝(916年-1125年),國號大遼,又稱大契丹國,是由契丹人建立的一個朝代,國祚從公元916年至1125年,長達210年。
契丹族首領耶律阿保機在907年2月27日稱「天皇帝」,916年3月17日,耶律阿保機登基稱「大聖大明天皇帝」,國號「契丹」。
918年定都臨潢府(今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南波羅城)。947年南下中原,攻滅五代後晉後改國號為「大遼」,983年改為「契丹」,
1066年改為「大遼」,直到1125年3月26日為金朝所滅為止。除了遼朝之外,契丹族尚建立相關國家。
1122年,天祚帝北逃夾山,耶律淳於遼南京被立為帝,史稱北遼。遼朝滅亡後,耶律大石西遷到中亞楚河流域,1132年建立西遼。

史學界對「契丹」含義最廣為接受的說法是鑌鐵或刀劍之意。
後來改國名為「遼」也是「鐵」的意思,同時「遼」也是契丹人發祥地遼水的名字,以示不忘本之意。
又因與南方的中原政權長期對峙,而稱「北朝」,而稱中原王朝為「南朝」。

遼朝全盛時期疆域東到日本海,西至阿爾泰山,北到額爾古納河、大興安嶺一帶,南到河北省南部的白溝河。契丹族本是遊牧民族,
遼朝皇帝使農牧業共同發展繁榮,各得其所,建立獨特的、比較完整的管理體制。
遼朝將重心放在民族發祥地,為了保持民族性將遊牧民族與農業民族分開統治,主張因俗而治,開創出兩院制的政治體制。
並且創造契丹文字,保存自己的文化。此外,吸收渤海國、五代、北宋、西夏及西域各國的文化,成效地促進遼朝政治、經濟和文化各個方面發展。
遼朝的軍事力量與影響力涵蓋西域地區,因此在唐朝滅亡後中亞、西亞與東歐等地區更將遼朝(契丹)視為中國的代表稱謂。


西遼(1124年-1218年),又稱喀喇契丹,是契丹人耶律大石建立的國家。耶律大石原本效力於遼天祚帝,在遼朝即將滅亡之際出奔。
1124年,耶律大石稱王,到達可敦城(今蒙古國布爾干省青托羅蓋古回鶻城)建立根據地。
1132年,在葉密立(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額敏縣)稱「菊兒汗]」,西遼帝國正式建立。隨後耶律大石向新疆、蒙古高原、中亞及西亞地區擴張,
建都於虎思斡魯朵(今吉爾吉斯斯坦托克瑪克東南布拉納)。在1141年的卡特萬之戰,擊敗塞爾柱帝國聯軍,成為中亞霸主,將威名遠播至歐洲。
高昌回鶻、西喀喇汗國、東喀喇汗國及花剌子模先後臣服於強盛期的西遼。耶律大石死後,歷經蕭塔不煙、耶律夷列、耶律普速完三代君主後,
到耶律直魯古時期,由於長期對外戰爭,使西遼的國力走向衰落,最終被屈出律篡國。蒙古帝國崛起後,1218年,西遼被蒙古帝國滅亡。

7.蒙古﹕為先秦時東胡的一部分﹐由鮮卑演化而來﹐一直生存到現在。
8.突厥﹕有可能是匈奴的一個分支﹐後滅亡了柔然﹐其自身的主體被回鶻人和漢族人所滅﹐剩餘的向西逃竄﹐形成了今天的土耳其人。
9.回鶻﹕主體由丁零人構成﹐融入了鐵勒和高車人的一部分﹐在唐朝時期﹐將突厥主體滅亡。回鶻生存到現在﹐即使今天的維吾爾族。
10.女真﹕來自肅慎﹐後為女真﹐為滿洲﹐一直生存到現在﹐即今天的滿族人。  
11.黨項﹕羌族的一部分,建立的西夏王朝最後被蒙古人滅亡。
12.羌﹕一直生存到今天。
13.氐﹕匈奴一部分﹐後被漢族融化。
14.吐蕃﹕也就是今天的藏族﹐是古代羌族的一部分。
15.羯﹕匈奴的一部分﹐在公元4世紀被漢人冉閔(發起殺胡令)一次性屠殺20萬人﹐導致羯族滅種。

聽完了故事;拉車也變得沒有那麼無聊,加上大家又互相傳遞一些零食,一邊吃零食賞景,一邊聽故事也滿有趣的!

伊朗的賣店有一隻 Iran:7 Faces 的DVD;大致介紹了伊朗的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回去看一下!

我們在夜色中,終於下交流道進入了色拉子!~法斯省的省會。

法斯省是波斯帝國的發源地,法斯語 Farsi 也正是現代的伊朗國語。色拉子曾為 18世紀贊德王朝首都,
是伊朗的文化藝術之都、花園之都,擁有全國最好的色拉子大學,其醫學院舉世聞名。

YZD.SHR.THR (187).JPG YZD.SHR.THR (188).JPG
今晚的餐廳,外觀非常的有現代感! 整座建築物,都是不同的主題餐廳。

餐廳名稱:Haft Khan Restaurant Complex

地址: Fars Province, Shiraz, Ayatollah Rabbani Blvd, No. 17
電話: +98 71 3227 0000
開放時間:  06:30–03:00

我們搭電梯到最頂樓(3樓)的Garsivaz餐廳用餐,入口有手工伊朗麵包現場烤製的示範!

YZD.SHR.THR (189).JPG YZD.SHR.THR (190).JPG YZD.SHR.THR (191).JPG YZD.SHR.THR (192).JPG  

廣告招牌上的烤肉及漢堡看起來滋味不錯!

不過導遊幫我們點的主菜更特別;是~烤羊肝及羊心料理。配上現烤的大餅吃,滋味還不賴!

此餐廳有Live Band演唱,當地客人約8:30以後才入續進場用餐及聆聽樂隊表演!

YZD.SHR.THR (193).JPG YZD.SHR.THR (194).JPG YZD.SHR.THR (195).JPG  YZD.SHR.THR (197).JPG YZD.SHR.THR (198).JPG YZD.SHR.THR (199).JPG YZD.SHR.THR (200).JPG  

今晚飯店位於色拉子城堡附近的四星飯店~Parse Hotel;房間是很普通!
但因地屬市中心;晚上可以出來拍城堡
相片及在當地小店品嚐伊朗有名的~番紅花冰淇淋(2球;約台幣50)

YZD.SHR.THR (201).JPG YZD.SHR.THR (202).JPG YZD.SHR.THR (203).JPG YZD.SHR.THR (204).JPG YZD.SHR.THR (205).JPG YZD.SHR.THR (206).JPG YZD.SHR.THR (207).JPG YZD.SHR.THR (208).JPG YZD.SHR.THR (212).JPG YZD.SHR.THR (215).JPG

順者城堡繞了一圈後,走到路口看到有當地年輕人點蠟燭許願! 原來他們祭拜的是

穆罕默德的外孫侯賽因,其英勇戰死的事蹟,變成什業派青年的偶像!

YZD.SHR.THR (216).JPG YZD.SHR.THR (217).JPG YZD.SHR.THR (218).JPG

路旁新開了一間五星級旅館~Zandiyeh  Hotel;外表非常新穎。

進去參觀了一下,大廳及院子設計富當代禪式風格,感覺還不錯!如果您旅遊色拉子,想尋找
位於城堡附近的飯店;或許可以選擇入住此新開的五星級飯店!
YZD.SHR.THR (219).JPG YZD.SHR.THR (221).JPG YZD.SHR.THR (220).JPG YZD.SHR.THR (222).JPG YZD.SHR.THR (223).JPG YZD.SHR.THR (2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