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D.SHR.THR (226).JPG YZD.SHR.THR (228).JPG
早餐前,又到色拉子城堡拍一下照!清晨的色拉子街頭,非常的寂靜! 幾乎沒有人煙..

偶爾見到有當地人出來,在街角一間小小的早餐店,買了早餐回去....

YZD.SHR.THR (230).JPG YZD.SHR.THR (232).JPG YZD.SHR.THR (233).JPG YZD.SHR.THR (234).JPG YZD.SHR.THR (235).JPG YZD.SHR.THR (237).JPG  
上午前往大流士於西元前515年始建的都城~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

入口大道旁的樹,尚未感受到寒冷的冬季威力...在陽光照色下;隨風搖曳,非常的詩情畫意!
YZD.SHR.THR (281).JPG YZD.SHR.THR (282).JPG  
有 2,500 多年歷史的波斯波利斯,是古代伊朗最瑰麗璀璨的古都。
她代表著波斯最輝煌的成就,卻也見證著波斯被希臘打敗的歷史,古城本身也因此被焚毀,
直到 1930 年代才陸續被重新發掘和修復。
1979 年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耗費整整兩世紀才完成,其名稱正有「波斯城」之意。
大流士一世統治時期的波斯帝國處於全盛時期,當他決定在乾旱的法斯平原上建都時,就決定建一座與帝國實力相稱的城市。

波斯波利斯建於西元前 515 年,其宏偉壯觀的宮殿遺跡群建於半人工半天然之基台上,而靈感則源自於美索不達米亞地區。

外國使節沿萬國之門Xerxes’ Gateway  ,進入內含 72 條巨柱的中央大廳Apadana Palace,
沿途走過炫耀著波斯國力的浮雕;看著路旁戰士帶著戰俘和外國使臣遠來朝貢的場面,使節內心想必產生敬畏之情

YZD.SHR.THR (284).JPG YZD.SHR.THR (285).JPG YZD.SHR.THR (286).JPG YZD.SHR.THR (287).JPG  
從大流士一世開始,三代為建新都全力以赴,使波斯波利斯最終成為這一中央集權國家的具體化身,
對了解古波斯帝國而言非常具研究價值


導遊Izaji特別介紹,其實Persepolis是當時帝國3個首都之一;其餘兩個位於Shusa及
Hamadan;把接見各省使節的宮殿建在此處;是因為地理位置剛好是帝國的中心之故!

台階設計較低;也是為了體諒很多大臣年紀老邁,方便對方邁腳行走之便!

另外也考慮到使節都帶者禮品嘛! 台階太高,也恐貴重禮品因而摔壞! 哈哈!

鳥首的獅鷹,英文也說明是Griffin,但導遊說其實在伊朗的神話中,他們認為是代表神鳥~"鳳凰"

關於獅鷲的傳說在古詩《獨目人》(Arimaspea)中有詳盡的記載。據說獅鷲像老鷹一樣築巢、產卵,
居住在從現代烏克蘭延伸至中亞的斯基泰草原中,在那裏金子和寶石的儲量非常豐富。
它負責看管金礦和暗藏的珍寶。當陌生人靠近準備搜集寶石時,獅鷲會撲上前去把他們撕成碎片。
由於這些人常常騎著馬前來,因此獅鷲見到馬時也同樣會展開攻擊,獅鷲和馬的世仇即是由此而來。
斯基泰人使用了在這個區域發現的巨型石化骨頭作為獅鷲存在的證明,從而使外人不敢前去採集金子和寶石。
最近有學者認為那些石化骨頭可能其實就是恐龍(原角龍,角龍下目的恐龍具有喙狀嘴)的化石。
古老的埃蘭人在他們的建築中廣泛地使用了獅鷲的標誌。

獅鷲在波斯神話裏被稱做「Homa」並且獅鷲的形象被用作宮廷裏的雕塑和標誌。
在建築圖案裏,獅鷲通常以一隻長著四隻腳,一對翅膀,擁有豹子頭或者鷹頭的神獸的形式出現。
獅鷲也是美國費城藝術博物館的標誌,在博物館屋頂的每個角落看到獅鷲的青銅鑄件

YZD.SHR.THR (289).JPG YZD.SHR.THR (290).JPG YZD.SHR.THR (292).JPG YZD.SHR.THR (293).JPG YZD.SHR.THR (294).JPG YZD.SHR.THR (295).JPG  
此處浮雕,導遊特別指出武士持矛的姿勢!

你有注意到,矛尾是頂在武士的皮靴上,而不是置於地上嗎?

原因就在於,頂在皮靴上的長矛是標準備戰姿勢;當有緊急狀況時;腳一頂;馬上可以變成攻擊姿勢!

另外在有貴賓經過通報時;腳抬起下挫,配合長矛的重量,會造成巨響,有威嚇及通報的聲音效果!

YZD.SHR.THR (296).JPG YZD.SHR.THR (297).JPG YZD.SHR.THR (298).JPG

地上有孔的柱子基座;據研究也是有插入防震材質的作用!

YZD.SHR.THR (299).JPG YZD.SHR.THR (300).JPG YZD.SHR.THR (301).JPG YZD.SHR.THR (302).JPG YZD.SHR.THR (303).JPG  
YZD.SHR.THR (306).JPG
獅子咬牛的浮雕在伊朗時常可以看到! 獅子代表了皇權擊敗敵人!
也代表春天擊敗了冬天;迎接萬物的開始!

另外12朵花瓣的蓮花圖案也常見於伊朗的浮雕上。導遊指出其中一朵是13個花瓣的,問大家
原因為何? 答案是:伊朗工匠是故意而為,用來表明人並非神,是會犯錯的!
僅有神不會失誤!

底下浮雕手上拿的不是"麥克風",也是帶莖的蓮花!
YZD.SHR.THR (307).JPG YZD.SHR.THR (319).JPG YZD.SHR.THR (320).JPG YZD.SHR.THR (322).JPG YZD.SHR.THR (323).JPG YZD.SHR.THR (326).JPG YZD.SHR.THR (327).JPG YZD.SHR.THR (328).JPG   

入口處的賣店有賣當地明信片.小紀念品及一些伊朗糕點! 冬天剛好可以品嚐台灣較少見到的
石榴果汁!

YZD.SHR.THR (331).JPG YZD.SHR.THR (332).JPG  

離景點附近有家庭園餐廳,自助餐很豐富!可能多數的旅遊團都是在此用餐,菜色非常豐富!
主菜有難得一見的燉牛肉及美式炸雞及義大利麵!

YZD.SHR.THR (333).JPG YZD.SHR.THR (334).JPG YZD.SHR.THR (335).JPG  

餐後續參觀~納格謝‧洛斯達姆Nagshe Rostam此遺址是阿契美尼諸王的岩壁陵墓,
包括
大流士一世、二世, 薛西斯及阿塔薛西斯等四王之墓穴以及薩珊時期的浮雕
在岩壁鑿出的陵墓立面非常壯觀,遠處觀之不似人間之物,每一座陵墓高約 30 公尺、寬約 15 公尺,
飾有著名的波斯石柱及牛身柱頭等。在陵墓下方則有日後薩珊諸王的英雄史蹟。

YZD.SHR.THR (336).JPG YZD.SHR.THR (337).JPG YZD.SHR.THR (338).JPG YZD.SHR.THR (339).JPG  
洛斯達姆是傳說中的波斯英雄。納格謝‧洛斯達姆;意為"英雄圖像"。
此外尚有一座高約 14 公尺;至今仍未能證實其用途的索羅亞斯德教聖殿Zarathustra"s Cube
考據可能是日晷、或拜火聖殿、或大流士老父之墓等等,是伊朗最重要的歷史性建築之一

YZD.SHR.THR (340).JPG YZD.SHR.THR (342).JPG YZD.SHR.THR (343).JPG YZD.SHR.THR (344).JPG  

回到市區參觀可蘭門這是指刻有可蘭經文的古城鎮入口的大門
門上奉有一部可蘭經,遠行的遊子離家時經過可蘭門下可以獲得阿拉的庇祐。

原可蘭門是位於大馬路上;目前已移到路旁的行人徒步區位置!
今天是週五,也是回教徒的放假日,很多人到此散步、爬山及野餐!

YZD.SHR.THR (367).JPG YZD.SHR.THR (368).JPG YZD.SHR.THR (369).JPG YZD.SHR.THR (370).JPG
今晚是在色拉子的最後一晚,改住郊區新的五星級飯店~Chamran Grand Hotel
我們的長程車司機今晚會跟另一位司機輪流開車回德黑蘭(約900公里)!

飯店前面是通往郊區的高速公路;路的兩側規劃了良好的林蔭大道;是當地年輕人散步邂逅的
羅曼蒂克大道!

導遊說因Chamran Grand Hotel是這區最高建築,最摩登的大樓!
入夜後,23樓的景觀咖啡廳是年輕人最熱門的約會地點!

YZD.SHR.THR (371).JPG YZD.SHR.THR (372).JPG YZD.SHR.THR (373).JPG YZD.SHR.THR (374).JPG YZD.SHR.THR (375).JPG YZD.SHR.THR (376).JPG YZD.SHR.THR (377).JPG YZD.SHR.THR (378).JPG YZD.SHR.THR (380).JPG YZD.SHR.THR (382).JPG
晚餐在24樓景觀餐廳用餐,餐食雖沒有太大變化...但夜景卻是迷人的!

明天上午就要搭內陸班機飛返德黑蘭了...那裡有讓人懷念的中華料理在等者我們!
YZD.SHR.THR (381).JPG YZD.SHR.THR (383).JPG YZD.SHR.THR (384).JPG YZD.SHR.THR (385).JPG YZD.SHR.THR (386).JPG YZD.SHR.THR (387).JPG YZD.SHR.THR (38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