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中華民族由東夷,華夏和苗蠻三個部落聯盟組成,苗蠻的領袖蚩尤被皇帝打敗後部民逐步被華夏族趕到南方,最後跨過長江,分裂為幾支
laos ethnic groups(16.jpglaomoney(1000.JPG

黃帝與炎帝的聯盟在涿鹿所擊敗的蚩尤相傳就是苗族Hmong的遠祖,敗戰之後苗族往中國南方遷移,
在宋、元、明朝時一部分的苗族人遷移到越南、老撾(寮國)、泰國北部、緬甸,在山裡靠著火耕與狩獵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
二次大戰期間胡志明將共產黨組織起來推翻法國的統治,在河內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北越),並進一步和法國爭奪越南全境的控制權,
法國發動反擊,於是胡志明求助於中國,法國求助於美國,演變美國在越南長達二十年的越戰。

在越戰期間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策動苗族成為美國的盟軍,由於美國無法守住越南和寮國之間的一個重要的戰略通道~胡志明小徑。
時至今日;在寮越鄉間;仍然有很多未爆彈及地雷,造成安全上的隱憂...有志之士;也一再呼籲國際支援清除這些戰爭遺物!
胡志明小徑 (2).jpg 胡志明小徑 (3).jpg 胡志明小徑 (4).jpg 胡志明小徑 (5).jpg 胡志明小徑 (6).jpg 胡志明小徑 (7).jpg 胡志明小徑 (8).jpg 胡志明小徑 (9).jpg  
1961年中情局和寮國的苗族達成秘密協議,如果苗族幫忙美國打越共,美國就會提供技術和武器並在戰後妥善照顧他們,
不讓他們繼續被共產黨迫害,此為未公佈的...”寮國的秘密戰爭”。
老挝寨子5.jpglaos ethnic groups(20.jpg

然而,美軍後來退出越南戰場,留下苗族孤軍奮戰,導致苗族約四萬人死於越戰,在1975年寮國被共產黨徹底解放之後
這群曾經幫助過美國的苗族人成為共產黨的眼中釘,遭到種族大屠殺的報復,大量的苗族人被迫穿過原始雨林到泰國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
倖存的苗族人仍一心期待美國能遵守先前的協議,幫助他們離開這個殺戮戰場,但因美國在策動苗族加入戰爭之前,
已經在1954年簽下日內瓦協定聲明承認寮國是有主權的中立國家,如果此時協助苗族撤退無異承認自己違反日內瓦協定,
於是對外完全否認和苗族有過任何秘密協議。許多苗族人被泰國遣送回寮國,這些人都被送到勞改營接受勞改,大量的苗族人被迫害死在勞改營中。

1975-1978第一批苗族人約3-4萬人移民到美國,1980年美國通過難民法案帶來更多的苗族難民。一直到1997年柯林頓擔任美國總統,
美國首次對外承認有秘密協議的存在,開始大規模地將苗族安頓在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目前在美國的苗族人口約26萬人,
其中以加州9萬人最多,其次是明尼蘇達州6萬6千人和威斯康辛州約5萬人。

他們不喜歡被稱為苗Miao,因為”苗”這個字是以前漢族人嘲笑他們像山裡面的貓所用的字,他們比較喜歡被稱為蒙(Hmong, H不發音)。

現在苗民在寮國還是彪悍人群的代名詞,和壩子裡住的性格溫順的老龍族性格形成鮮明對比。

老滕族 Lao Theung (Lao of the mountain slopes);也有輝煌歷史,他們曾經在尚勇建立過王國,後來被傣族滅了

最後還被寮國官方取了個名字~住在山上的寮國人,帶有輕蔑的意謂並剝奪了文化政治權利。

laos ethnic groups(7.jpg laos ethnic groups(6.jpg laos ethnic groups(5.jpg laos ethnic groups(4.jpg laos ethnic groups(1.jpg

寮國野生蜂蜜
LAO HONEY(2.jpgLAO HONEY(1.jpg

寮國婦女摘取古樹茶.紅香菇.竹筍等山林野生特產,商人會定期前往村落收購!

 laos ethnic groups(400 years old tea plantation.jpg铁皮石斛.jpg 野生红茹.jpg 老挝古树茶.jpg  

克木族Khmu(Kamu) People (老滕族Lao Theung 的來歷) 


他們自己有這樣一個傳說:遠古的時候,天下洪水氾濫,世界一片汪洋,人類死絕,只剩下兄妹兩人,兄妹成為夫妻,
生下一個葫蘆,從葫蘆裡走出好多人,第一個走出來的是克木人,接著是泰人、佬人、泐人,最後走出來的是京人、漢人。
由於葫蘆口的邊緣有很多煙灰,克木人第一個走出來,身上粘了煙灰,因此皮膚黧黑。第二批出來的人粘在身上的煙灰少些,
因此皮膚微黑。第三批出來的人沒有粘上黑灰,因此皮膚白晢。

laos ethnic groups(Map.jpg laos ethnic groups(21.jpg laos ethnic groups(19.jpg laos ethnic groups(18.jpg  
克木族在中國有大約2000人分佈在景洪和猛臘,克木人在歷史上曾有過強盛時期,曾在猛臘縣尚勇的天峰山一帶建立過強大的王國,
開採磨歇井鹽銷往寮、越、泰、緬各國。後被傣族征服,淪為奴隸。至1950年,尚處於原始社會末期向奴隸社會過渡階段,五十六個民族
沒有克木族,克木人在家講克木話,出門講傣話。在越南有五萬多人,被劃成一個少數民族了,克木人最多的還是在寮國,而且被印到了錢上
,在寮國他們被稱為老滕。滕就是在山上的意思,也就是在山上居住的寮國人的意思。

有些苗族遷到平地從事農業及商業。有些繼續選擇住在山間靠打獵、採茶、尋找野生蜂蜜;自己自足之餘還可以銷售。
靠近中國及越南邊界山區的少數民族為了增取政治上的地位;偶爾會採取暴力的活動;形成寮國政經活動不安的隱憂!
laos ethnic groups(24.jpg laos ethnic groups(23.jpg laos ethnic groups(17.jpg laos ethnic groups(15.jpg laos ethnic groups(14.jpg laos ethnic groups(3.jpg a village in northern rural Laos.jpg   老挝寨子4.jpg 老挝寨子3.jpg  Lao men drinking lauhai or bujkdong (in Khmuic), a type of Lao rice whiske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