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佛山的印象最早來自黃飛鴻電影及葉問系列電影!這兩位一代宗師都是佛山人。
Image (32).jpeg  Image (36).jpeg  

搭巴士從廣州白雲機場到佛山市區約需90分鐘車程

2017年的Kiwilink China(紐西蘭大中華區洽談會)舉辦地點選在佛山,而不是國際酒店林立的廣州..是蠻特別的!

對於甄子丹在葉問電影第一級拍攝場景的佛山住家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馬賽克瓷磚地板及巴洛可式的山牆;
顯示出廣州海上貿易興盛的洋化一面。
葉問(2葉問(1  

當巴士下交流道進入佛山市區;看到都是高樓大廈,心理有些失望!本以為佛山還保留者眾多古樸的嶺南建築房舍;
卻忽略了廣州是中國最早富起來的城市之一。

此次Kiwilink大會舉辦的場所在佛山希爾頓;門口是寬敞的嶺南大道;附近都是高級辦公室及公寓樓房。

mmexport1510275238818.jpeg mmexport1510275234453.jpeg hilton (6).jpg hilton (9).jpg  

逢下班時間抵達酒店已是晚餐時間;因排隊入住的人很多,大會不含晚餐;但有安排專車前往佛山季華路美食街自由用餐。

我們因尚未拿到房號;決定先到希爾頓酒店2樓的粵菜餐廳用餐

佛山希爾頓除了粵菜館外;還有一間日本料理及酒吧餐廳
所謂食在廣州;首選當然是先選擇粵菜館;不過菜單上有很多川菜及湖南菜色,往後幾天才了解到原來廣州也開始迷上
川菜,所以美食廣場到處有酸辣魚.重慶火鍋等餐館。

我們點了潮州滷味拼盤.水煮牛.炒時蔬等5個菜;結帳約RMB560;等於每人要NT680左右;不愧是五星級酒店的消費!

回想出發前一天晚上;才跟從雪梨回來的老朋友Ted在林森北路聚餐,叫了一堆菜;都沒這麼貴!可見台灣物價真是便宜阿。
Ted.jpg 171106(Ted (1).jpg 171106(Ted (2).jpg Ted (4).jpgTed (1)1510709078119  

所以我們決定往後幾天...就在外面餐廳吃飯就好..哈哈!

hilton (8).jpg hilton (10).jpg hilton (7).jpg hilton (13).jpg hilton (12).jpg  hilton (11).jpg  

在吃晚餐期間;問了一下餐廳服務生哪裡看到老建築;他們推薦了佛山祖廟及影視城!

大夥商量下;預備趁旅展結束的下午依照服務生的建議搭216公車前往。

下到大廳辦好手續;搭乘電梯要上樓;發覺雖然電梯設有樓層管制掃描裝置;但未啟用;表示外人可任意到達客房樓層
這點跟杭州Marriot相較;是比較輕忽一點!

房間坪數跟杭州Marriot類似約46平方米;室內設計也類似! 只有地毯多些中國風!

早餐也算豐富;有麵攤現場煮廣州麵;還有其他酒店比較少看到的馬蹄糕。

hilton (14).jpg kiwilink (18).jpg kiwilink (16).jpg kiwilink (15).jpg kiwilink (17).jpg kiwilink (19).jpg  kiwilink (26).jpg kiwilink (23).jpg kiwilink (24).jpg kiwilink (22).jpg  hilton (5).jpg  
在飯店周圍逛了一下;其實還蠻多餐廳及便利商店...晚餐其實不用在飯店內消費的!
大陸很流行用手機點餐;例如美團外賣就很流行;簽約的餐廳很多,有些大陸業者,就直接用手機訂餐及付款
,真的是很方便。

印象城 (9).jpg 印象城 (5).jpg1109佛山 (31).jpg  1109佛山 (30).jpg 1109佛山 (35).jpg 1109佛山 (33).jpg 1109佛山 (34).jpg  

隔天旅遊展在3樓會議室展開;開幕式請了廣州有名的醒獅團表演!終於跳脫每次都是毛利舞蹈的慣例!
Image (3).jpeg Image (13).jpeg Image (1).jpg Image (11).jpeg Image (2).jpeg Image (1).jpeg kiwilink (3).jpg kiwilink (4).jpg kiwilink (28).jpg kiwilink(map.jpg Image (3).jpg Image (4).jpg  

大會僅有包含一餐Gala Dinner;但有安排專車接送到~印象城!離希爾頓約15分鐘車程。


印象城 (20).jpg 印象城 (19).jpg  
印象城其實不大;地上3層是百貨公司及餐廳;其他樓層則是公寓住宅
逛了一下;發覺粵菜餐館其實很少,反而川菜及湘菜餐廳較多;可見廣東人味覺偏好;也被辣味征服了!

最後選了一家湘菜餐廳吃飯;結帳才RMB160左右;比在希爾頓的餐廳便宜太多了

吃完飯大家想說提早回去;不搭大會的巴士,於是請餐廳服務生幫我們用滴滴打D叫車;
並問服務員是否可付現;她回答可以。不到五分鐘一台私家車就來到了;我們上車問司機是否可付現
結果司機說滴滴打d都是線上直接扣款,我們忙請司機打電話給服務員說要轉回去給她現金;結果服務員
說不用了。我們聽了,真的是感覺佛山人真的是太有佛心了!

佛山古稱為季華鄉。東晉隆安二年(398年),罽賓(今克什米爾境內)的三藏法師達毗耶舍帶了二尊銅像來到季華鄉,
於塔坡崗上(即今塔坡街)修建佛寺,傳佛教。達毗耶舍離開後,佛寺後來隨時間推移倒塌。
直到唐貞觀二年(628年),塔坡崗上某天忽然異彩四射,鄉人齊聚起來在塔坡崗上掘得三尊銅佛,搬開佛像,見一股清泉湧出。
鄉人便建井取水,並在崗上重修塔坡廟寺以供奉三尊銅佛。故有一句諺語:「未有佛山,先有塔坡」。
此後由於人們認為此地乃是佛家之山,便取名「佛山」。
佛山在此之後成為珠江三角洲的一個宗教中心,故又稱為「禪城」,也就是現在的佛山主城區之名。

我們住宿的希爾頓飯店就是屬於佛山的禪城區。

司機很好聊天,他說佛山人尚武;很多家長都會把小孩送去學武!另外所謂"食在廣州 廚在順德";很多粵菜
餐廳的主廚都是順德人,真的是漲知識了!

他也建議我們有空可以去"南風古灶小鎮"逛逛;說哪裡很多陶瓷工坊及老房子,非常好玩!



南風古灶(4南風古灶(3南風古灶(2南風古灶(1  

 

南風古灶位於佛山市石灣鎮高廟路的窯,始建於1506年,明朝正德年間,至今已有超過500年的歷史。
對研究中國的陶瓷生產技術的發展具有重要的價值。
南風古灶是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A級旅遊景區、佛山新八景之一,並載入金氏世界紀錄。石灣古代燒制瓷器以龍窯為主。

龍窯常以依山而建,也有在平地壘築高台建設。它的傾斜設計方便燒制時順應火勢。因為它的整體形態宛如一條巨龍從天而降,所以名為「龍窯」。石灣人舊稱窯為「灶」。南風灶的爐口對著正南方,窯尾有400年以上歷史的榕樹,夏天的時候涼風習習,所以得名「南風」。

南風古灶歷代不斷加建,現在的煙囪是近代建成的。現時窯體總長37.8米,窯面有火眼34排,每排5個,按照石灣陶瓷業的行話一排火眼有一下火,所以共有34下火。這些火眼是燒窯時投放木柴的入口。窯側有4個用於陶製品出入的灶口。
傳統說法有石灣龍窯「每窯一件寶」。這是因為龍窯有「窯氣」現象。燒窯時因溫度變化而有「窯變」,而獲得罕見的釉色變化的陶瓷製品。
南風灶以前主要燒制大盆類產品,現在為工廠煅燒園林花盤產品


希爾頓飯店的客房資訊中;也把這個點列為推薦地點!可惜這次停留時間較短,只能等下次有機會再說了!

印象城 (12).jpg 佛山景點.jpg  印象城 (14).jpg 印象城 (17).jpg  印象城 (1).jpg印象城 (3).jpg   印象城 (2).jpg 印象城 (11).jpg 印象城 (18).jpg 印象城 (15).jpg 印象城 (16).jpg 印象城(IMAGE1   印象城 (22).jpg  

旅遊展在隔天中午結束後,我們放好東西;就準備了2塊錢準備搭216公車前往祖廟。

原先計畫是逛完祖廟再去嶺南新天地;結果到達祖廟後才發覺,原來二個景點相鄰,省下不少時間!

kiwilink (20).jpg  216公車 (1).jpg 

到佛山尋找葉問的足跡,兩個地方不可不去~葉問紀念館和葉問堂。
印象城 (21).jpg 216公車 (2).jpg

葉問紀念館 地點﹕佛山市南海區獅山鎮羅村聯星村

紀念館2012年開幕,佔地約8000平方呎,是樓高兩層的二進式仿古建築,主要分民居和祠堂兩組,民居部分是仿照葉問家族蓮花路故居大宅桑園所建,具嶺南風味。祠堂設歷代先賢堂、思源堂及名人堂,通過歷史照片和葉問遺物,如木人樁、八斬刀等器械,展示葉問在佛山的日常生活點滴,也展示詠春拳歷史沿革紀錄、
拳法套路等。葉問紀念館除了是景點,還是詠春拳訓練基地,國內外不少習武之人慕名來佛山學習正宗詠春拳。

葉問堂 地址﹕佛山巿禪城區祖廟路21號(祖廟地鐵站旁);祖廟門票﹕20人民幣 開放時間﹕早上8:30至下午6:00  

葉問堂在落祖廟內;有很多相片.海報及文物展示! 

我們從HILTON HOTEL搭公車;坐了11站約20分鐘,;抵達祖廟大街;在走路5分鐘就抵達可以追思葉問的地方——祖廟。
佛山祖廟建於北宋元豐年間,佔地18,600平方米,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相對葉問紀念館,「葉問堂」早了十年開幕,雖然面積不足1000平方呎,比紀念館細得多,但展示材料相當豐富,主要分為三部分﹕葉問堂、木人樁房及桃李地等。
葉問堂內,正中央擺放葉問半身銅像,堂內也展示大量葉問的遺物,包括珍貴圖片、手稿和詠春八斬刀等,還詳細介紹了葉問中外弟子們在世界各地將詠春發揚光大的事迹,當中名氣最響的當然是英年早逝的李小龍。

 佛山(祖廟 (64).jpg 佛山(祖廟 (67).jpg 佛山(祖廟 (65).jpg 佛山(祖廟 (70).jpg 佛山(祖廟 (68).jpg 佛山(祖廟 (69).jpg

 除了葉問堂外;祖廟內還有黃飛鴻紀念館及每日三場的武術表演! 

佛山祖廟供奉道教玄天大帝的神廟。整個佛山祖廟建築群由祖廟、孔廟、碑廊、陳列館和園林組成,與黃飛鴻紀念館相通,占地18600平方米
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廣東省文明旅遊區示範點、佛山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祖廟建於北宋元豐年間(1078年-1085年),歷經20多次重建和擴建,現存以萬福台、靈應牌坊、錦香池、鐘鼓樓、三門、前殿、正殿、慶真樓等明清建築為主,具有典型的嶺南建築風格。萬福台是廣東現存最華麗精巧、嶺南地區規模最大的古戲台,見證粵劇發展歷史

祖廟的正殿裡廟內陳設了許多珍貴藝術品,如70件30種兵器銅牆鐵壁儀仗,直徑1.31米的巨型銅鏡、大型銅鼎、銅鐘和香爐。鐵器有大鐵鼎、鐵鼎、鐵畫等等。園內還陳列有石刻匾額,明、清時期的石獸、碑刻唐代「貞觀二年」款棋字陽文「禪城」,石片旁的複製品。

重新組合復完的陶塑瓦脊,大量的金木雕建築構件,大型鐵鑄武士立像,鐵鑄瑞獸、鐵炮等等。這些陳列品集中反映了明清時期禪城高超的工藝技術。

整體來講,祖廟景區真的是蠻好逛的,是到佛山必遊的景點。

佛山(祖廟 (71).jpg 佛山(祖廟 (66).jpg 佛山(祖廟 (74).jpg 佛山(祖廟 (5).jpg 佛山(祖廟 (2).jpg 佛山(祖廟 (6).jpg 佛山(祖廟 (4).jpg 佛山(祖廟 (3).jpg 佛山(祖廟 (1).jpg 佛山(祖廟 (73).jpg 佛山(祖廟 (8).jpg 佛山(祖廟 (13).jpg 佛山(祖廟 (9).jpg  佛山(祖廟 (10).jpg 佛山(祖廟 (12).jpg 佛山(祖廟 (11).jpg 佛山(祖廟 (14).jpg 佛山(祖廟 (16).jpg 佛山(祖廟 (24).jpg 佛山(祖廟 (22).jpg 佛山(祖廟 (23).jpg 佛山(祖廟 (18).jpg 佛山(祖廟 (21).jpg 佛山(祖廟 (20).jpg 佛山(祖廟 (19).jpg 佛山(祖廟 (17).jpg 佛山(祖廟 (33).jpg 佛山(祖廟 (32).jpg 佛山(祖廟 (31).jpg 佛山(祖廟 (27).jpg 佛山(祖廟 (29).jpg 佛山(祖廟 (25).jpg 佛山(祖廟 (30).jpg 佛山(祖廟 (28).jpg 佛山(祖廟 (26).jpg  佛山祖廟(3.jpg 佛山祖廟(2.jpg 佛山(祖廟 (39).jpg 佛山(祖廟 (38).jpg 佛山(祖廟 (42).jpg 佛山(祖廟 (44).jpg  

逛完了祖廟後,我們轉往嶺南新天地逛街,KIWILINK唯一包含的一餐晚餐地點就是在此!

~行運樓23道風味~

我們在吃完包含前菜.熱食及甜點共約23道料理後,終於了解為何前面幾天的晚餐為何不包含了...這個GALA DINNER太豐盛了!
佛山(祖廟 (54).jpg 佛山(祖廟 (58).jpg 佛山(祖廟 (57).jpg 1109佛山 (10).jpg 1109佛山 (21).jpg 1109佛山 (16).jpg 1109佛山 (25).jpg 1109佛山 (28).jpg 1109佛山 (27).jpg  1109佛山 (29).jpg  佛山 (3)  

嶺南新天地很多餐廳.文創小店及仿古建築,也是到佛山不容錯過的景點!
Image (15).jpeg Image (20).jpeg Image (22).jpeg Image (23).jpeg Image (21).jpeg Image (29).jpeg Image (30).jpeg Image (28).jpeg Image (31).jpeg Image (27).jpeg Image (34).jpeg Image (37).jpeg Image (39).jpeg Image (35).jpeg Image (32).jpeg Image (36).jpeg Image (38).jpeg Image (33).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