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52.jpg 波爾多GRAND BARRAIL HOTEL 067.jpg
最近跟NEWS98合作的"粉領貝比 甜蜜雪梨之旅"有安排澳洲第一家Shiraz酒庄...

 ~Wyndham Estate 酒莊,澳洲 Shiraz 發源地,

WyndhamEstate.jpg WyndhamEstateBIN555.jpg

位於獵人谷酒鄉Hunter Valley,離雪梨約2小時車程。


獵人谷因為氣候溫暖乾燥,特別適合法國隆河 Syrah 品種(就是Shiraz)的生長,澳洲的 Shiraz,
完全展現 Shiraz 濃烈莓果與厚實單寧,獨特的黑胡椒與巧克力味,入口滑順但個性強烈,
成為餐桌上紅肉料理最佳的完美搭配。

1830年 George Wyndham 種下第一株 Shiraz 時,可能從沒想過這株 Shiraz 的影響,
讓百年後的澳洲,成為全球Shiraz的代名詞,百年傳承的 Wyndham Estate 酒莊,

是喜愛澳洲Shiraz必定造訪的聖地。

曾獲得義大利 Vinitaly 金牌等大國大獎,曾獲得葡萄酒大賽金獎的 BIN555,

是每年度Wyndham 採收成果的指標。

最近到書店看到日本著名的漫畫家弘兼憲史世出的葡萄酒講座系列叢書

翻到第一本,發覺沒有介紹澳洲的葡萄酒,有點失望..因為

澳洲的葡萄酒幾乎已成為台灣人最喜歡的酒了..

終於他最近出的第三本書開始注意及提到澳洲美酒了.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為...

一起來環遊世界,暢飲各國葡萄酒吧!
◎ 加州葡萄酒的優良品質,足以和法國媲美
◎ 義大利出產種類繁多的葡萄酒,散發活躍氣息
◎ 西班牙葡萄酒熟成溫潤的口感,令人引人為傲
◎ 德國出產新鮮富果香的葡萄酒,充滿魅力
◎ 希臘是歐洲最古老的葡萄酒產地,亦受世人喜愛
◎ 阿根廷傳承歐洲風味,釀造多層次口感的葡萄酒
◎ 智利受到上天厚受的環境,釀造出如果汁般的葡萄酒
◎ 澳洲出產高品質卻平價的葡萄酒,是值得期待的明日之星

 

是我覺得蠻不錯的葡萄酒品酒寶鑑..




**********************************************
澳洲的葡萄酒特色是會把葡萄品種標得清清楚楚的.

但歐洲的酒庄往往卻是以庄園的酒標為主...

據當地解說員說大部分的酒庄都是調和了2-3種葡萄酒,以確保酒的風味與品質

聽起來好像跟Johnny Walker的調和威士忌理念一樣...

是否法國人已習慣調和各式香精,組成知名的香水一般

有些酒的獨特風味、調和比例,已變成家族祕方...

歐洲人把釀酒事業也當成工藝一般傳承

***************************************************************

整理了一下法國釀酒的葡萄品種,真的很多...


*阿里哥蝶Aligote:這種酸度高的白葡萄主要種植在勃艮地酒區,用以釀製優質白酒,尤以布哲宏村Bouzeron最有名。
*卡本內-弗朗 Cabernet Franc:釀製波爾多紅酒的葡萄品種之一,帶有青草味,
   是卡本內-蘇維濃葡萄的相近品種。

   在羅亞爾河流域的酒庄用以釀出誘人的紅酒,例如希濃Chinon與布歌依Bourgueil酒。

 ~多年前去羅亞爾河參觀雪濃梭古堡時,司機曾載我們去參觀酒庄,當時也買了好幾瓶回來喝過

*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波爾多酒區梅鐸Medoc酒區的主原料,散發黑醋栗及胡椒味;
   在法國南部酒區普遍用來釀造調配酒及地區餐酒。這個葡萄品種;在澳洲的酒庄也是普遍種植..

*卡利濃Carignan:郎格鐸-胡西翁Languedoc-Roussillon紅酒如高比耶Corbieres、菲杜Fitou、
   密內瓦Minervois酒鄉的主要原料,這種葡萄如果處理不當,容易釀成平板、帶土味的酒。

*夏多內Chardonnay:最受歡迎的白葡萄,不只在勃艮地及香檳酒區廣為種植,羅亞爾河流域及法國南部也用以釀造地區餐酒
  這個品種在澳洲及紐西蘭的酒庄也普遍種植;釀出的白酒非常受台灣粉領貴族的喜愛


*夏斯拉Chasselas:
這種無特殊香味的白葡萄曾經風靡一時,目前在阿爾薩斯及普依羅亞爾Pouilly-sur-Loire仍用來釀酒。

*白梢楠Chenin Blanc:羅亞爾河流域傳統白酒的原料,如梭密爾Saumu氣泡酒、梧雷Vouvray酒及邦若Bonnezeaux酒。
*仙梭Cinsault:醇厚濃烈的紅酒葡萄品種,隆河流域南部及法國南部許多地區使用越來越普遍。

*高倫巴Colombard:帶有蘋果香味的葡萄品種,種植在法國西南部的卡斯康Gascogne酒區。

*加美Gamay:羅亞爾河、薄酒萊、加雅克Gaillac及馬貢地區Maconnais廣為使用的紅酒品種。

*格烏茲塔明那Gewurztraminer:阿爾薩斯地區的白葡萄品種,有異國風味,散發荔枝、紫羅蘭及玫瑰香水的香氣。

*格那希Grenache:帶有胡椒味的葡萄品種,隆河流域南部地區用以釀製隆河丘Cotes du Rhone酒,
  也是法國南部地區釀造紅酒的原料。

*大/小蒙仙Gros/Petit Manseng:有甜美蜂蜜味的白葡萄,為居宏頌Jurancon酒區品種。

*大普隆Gros Plant:平淡無奇的葡萄品種,在羅亞爾河流域釀成同名的白酒,口感不甜,高酸度。

*馬爾貝克Malbec:過去是波爾多紅酒主要的混合品種,現在這種帶有香料味的葡萄
  只分布於羅亞爾流域及卡歐Cahors酒區,當地稱為鉤特Cot。

*馬珊Marsanne:帶花香及萊姆果味的白葡萄,隆河谷地常用來與口感較細緻的胡珊葡萄混合釀成艾米達吉Hermitage酒
  及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酒


~1999年,我曾企劃法國跨千喜年團,當時流行"山居歲月"這本書,曾提過教皇新堡酒,所以到雅維農Avignon時,就特意參觀了附近的酒庄
  從展示的圖片介紹,法國的葡萄曾經遭遇過病蟲害,幾乎老隻都砍光了,最後要從如美國.澳洲等地再移植葡萄品種回法國
  當時買了幾瓶很棒的教皇新堡酒,一直捨不得喝..最後也不知為何,被我三弟搜出來與女朋友分享掉...

  當年一起到巴黎跨年的朋友們,不知是否現在好嗎?記得中視新聞還有拍攝我們列..數以百萬的觀眾擠在巴黎鐵塔前倒數的景象
  至今仍讓我念念不忘

  **************************************
*勃艮地香瓜種(Melon de Bourgogne) -無香味的葡萄品種,僅用以釀造蜜思卡得酒。

*梅洛Merlot:釀造波爾多酒的原料,有太妃糖及黑李香氣,在聖愛美濃(St Emilion)及波美侯二酒區栽種最廣。
  法國南部的地區餐酒也逐漸加重使用。在澳洲很多酒庄也常種植此款葡萄品種
*慕維得爾Mourvedre
:散發黑莓果香,是隆河流域紅酒的原料。法國南部也有栽種,特別是在班朵(Bandol)酒區。


~皮諾家族來了~

*白皮諾Piont Blanc:阿爾薩斯的葡萄品種,用來釀成散發奶香及巴西胡桃果香的不甜酒

*灰皮諾/多凱Pinot Gris/Tokay:帶辛香味的白葡萄,在阿爾薩斯用來釀成晚收成型的不甜白酒。
*皮諾莫尼耶Pinot Meunier:黑皮諾的相近紅皮品種,香檳中所佔的實際比例往往比公開承認的高。

*黑皮諾Pinot Noir:帶覆盆子香氣的葡萄品種,用來釀成勃艮地的珍貴紅酒、松塞爾Sancerre紅酒及玫瑰紅酒f
   、阿爾薩斯紅酒,以及法國南部的地區餐酒,也是香檳酒及布立Bouzy紅酒的原料。
   ~嗯!這款品種,也在澳洲的酒庄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麗絲玲Riesling:充滿蘋果、萊姆香氣的白葡萄,是阿爾薩斯甜酒與不甜白酒的原料。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白酒原料;最近一次在澳洲塔斯馬尼亞的酒庄喝到令人驚豔的口感,配澳洲海鮮是絕配

*胡珊Roussanne:香味細緻的白葡萄品種,與馬珊葡萄混合釀成隆河流域的酒。


*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散發醋栗莓及蘆筍味的白葡萄,用以釀製羅亞爾河與波爾多酒區的酒。

*榭密雍Semillon:散發桃子味的葡萄品種,和白蘇維濃同為波爾多白酒的原料。


*希瓦那Sylvaner:阿爾薩斯酒區使用的無香味的白葡萄。


**希哈Syrah:散發煙燻味、黑莓果香及香料味道的葡萄,是隆河流域北部紅酒的原料
    ;法國南部的紅酒也逐漸採用此品種,例如密內瓦酒區。
~這款在澳洲稱為Shiraz的葡萄品種,在澳洲發揚光大,也讓澳洲美酒一砲而紅,各大知名酒場的普遍種植


*塔那Tannat:馬第宏Madiran酒區使用的葡萄品種,釀出的紅酒口感堅澀。


*維歐涅Viognier:香氣撲鼻的葡萄品種,曾經只限於隆河流域北部使用,目前也用以釀造地區餐酒

 
*************************************************

照片 026.jpg  Vignes Course2.JPG


2007年6月28日,波爾多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産名錄。

這是對波爾多城市價值和建築遺産的承認。範圍總計1810公頃,相當於半個城市,
從城市大道boulevards一直延伸到加龍河(Garonne)岸邊。

347個歷史遺迹、150公頃文物保護單位、

還有早已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三座教堂;聖安德烈教堂Saint-André、聖米歇爾教堂Saint-Michel、聖瑟涵教堂Saint-Seurin、
聖雅各德孔波斯泰爾朝聖之路Saint-Jacques de Compostelle等,波爾多城所擁有的一切都足以令評審委員會爲之傾倒。

 

吉弘德Girondine省會城市的波爾多,它的輝煌卻要歸功於各個不同時代的設計師:Jacques Gabriel (負責設計Allées de Tourny)、
Victor Louis (大劇院的設計者)、Jacques d’Welles(市政體育場的設計者)

還有 Richard Rogers:他負責設計了巴黎的波布中心Beaubourg和波爾多大法院Tribunal de Grande Instance de Bordeaux。

 

波爾多之所以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除了古建築群外,還取決於它活生生的國際化城區的魅力


照片 202.jpg照片 203.jpg

從聖米歇爾區Saint-Michel狹窄的街道到美里亞代克區Mériadeck的 60年代的大樓。

所有這一切都是波爾多城的象徵,一座與時俱進而又不失個性與特色的城市的象徵。

 

1996年市長亞蘭朱佩Alain Juppé的推動下,波爾多城修建了碼頭,建築牆面修繕一新,

並發展了輕軌電車..記得台灣也曾有發展市區輕軌電車的想法,尤其一些南部鄉鎮..但後來好像不了了之

照片 011.jpg照片 008.jpg 

****************************************************************************

到波爾多可以參觀市區的古蹟.建築,在巷弄間尋找時尚精品

在咖啡座品嚐法式慮泡式咖啡,配上當地的咖啡點心(下圖)

這款點心吃起來有點像"發糕",口感獨特,吃後包你發!發!發!



照片 122.jpg照片 021.jpg 

在餐館品嚐法式料理,香港美食家最近寫文章提到他其實已厭倦品嚐一些知名餐館的美食,反而一些
鄉間的家庭料理,如大鍋菜.燉鍋..等反而是他的最愛

大師的境界,或許無法體會,但小餐館的收費及期待感..因該是預算有限旅客的旅遊想像空間 

照片 204.jpg照片 211.jpg

照片 072.jpg照片 033.jpg 

當然更不可錯過酒庄品酒之旅

大部分的酒庄都是家族經營,早期都有貴族的背景,所以城堡或莊園式的建築本身就是景點

更不用說那些大家族的恩怨情愁,不輸連續劇的劇情... 

廣州及波爾多照片 013.jpg 廣州及波爾多照片 012.jpg



廣州及波爾多照片 006.jpg 廣州及波爾多照片 004.jpg 

廣州及波爾多照片 002.jpg 照片 197.jpg 


這裡的遊覽車,也很有特色,TGV般流線造型;充滿了法國的時尚感

  

  

照片 102.jpg 照片 100.jpg 

經過整飭後的加龍河la Garonne;為人們提供了散步的場所……

這裡也有觀光船可以遊河及品嚐河蝦的美味

其實我覺得最美味的作法還是仿造台灣"炸溪蝦"的作法最棒..

加一點蒜頭.胡椒.辣椒.香油.蔥..是不是很下飯,或者下酒呢?



照片 095.jpg 照片 094.jpg 

**********************************************************

 ~聽聽碧尚巴雄酒莊 Chateau Pichon Longueville Baron的故事吧!

產區(Appellation):Bordeaux--Pauillac
級別(Classification):1855年波爾多列級名莊第二級
葡萄品種( Grape Varieties):  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 Cabernet Franc


法文名非常長,所以一般稱之為‘Pichon Lalande’

碧尚拉龍位於名村菩依樂村(Pauillac),在十七世紀之前,碧尚拉龍的園地並未是葡萄園,只是樹林一片。
由一位叫Brund de Boysset的地主擁有。

後來Longueville家族擁有。

1646年Baron de Longueville的獨生女嫁給Bernard de Pichon,該園地成為她的嫁妝。

因此園地的名稱就有了兩個家族的姓氏Pichon Longueville。

1694年他們的兒子Jacgues de Pichon與大酒莊老闆Rauzan家族的女兒聯婚。
因為有岳父大人的鼎力支持,Jacgues開始在園地上種上葡萄樹,逐步建成一個有分量的酒莊。


碧尚拉龍園地位置相當優越,它緊靠拉圖莊園和鄰村聖祖利安St. Julien的雄師莊Leoville Las Cases。

到十八世紀中,碧尚拉龍已在名氣和價格上與武當王Mouton Rothschild,

龍船Beychevelle,寶嘉龍Ducru Beaucaillou和古奧Gruaud等相當。

家族的後人Baron Joseph生於1755年活至1850年,享年95歲,他有二子三女。

為免子女為財產糾紛而影響經營,他死前將莊園的五分之二分給兩位兒子,五分之三分給三位女兒,

因而出現了目前的兩個菩依樂二級名莊Ch. Pichon Longueville Baron(簡稱Pichon Baron)由兩位兒子擁有。

Ch. Pichon Longueville,Comtesse de Lalande”碧尚拉龍由三位女兒擁有。

大女兒後來出家做了修女,二女兒嫁給了Comtesse de Lalande 拉龍伯爵。妹妹去世後又將其股份購得。
因此改名為以上名稱。而簡稱為Pichon Lalande。

拉龍夫人美貌如花,風姿綽約,但年輕便成了寡婦。與鄰居拉圖莊的老闆Comte de Beaumont百夢男爵來往甚深。

後來男爵從拉圖莊割出一塊地,並為她蓋起了現時我們所能見到的城堡。

男爵大部分時間住在巴黎,來波爾多時就住在碧尚拉龍的城堡。因此拉圖一直沒有蓋起自己像樣的城堡。


拉龍夫人的後人于1925年將碧尚拉龍售與Miailhe兄弟。
目前掌管酒莊的是兄長的女兒May-Eliane。


May Eliane不單能管好莊園出好酒,而且身體力行到世界各地舉辦名莊宴會,積極推廣葡萄酒文化和波爾多酒。 

碧尚巴雄和碧尚拉龍本來就是兄妹園,在1855年波爾多酒最早的評級中同獲二級頂戴。

但巴雄的表現後來不算太佳。

直至八十年中期,AXA保險公司購得巴雄,憑著巨大的財力對巴雄進行大手改革,才慢慢令其重現光輝。

而拉龍則一直能保持穩定的高水準。在很多葡萄酒行家的心目中,拉龍是被公認的超級二級名莊。

是與Cos d’Estournel愛士圖爾,La Mission Haut Brion修道院紅顏容和Leoville Las Cases雄師莊三個並列為最接近一級莊水準的二級酒庄。


Robert Parker對波爾多名釀的評級中拉龍已在第一級,而巴雄只有第二級。


碧尚拉龍既有深度陳年的潛質,又有較年輕可欣賞的天份。由於鄰近拉圖的地緣,所以能體現拉圖的一點點剛。

又由於多用梅樂Merlot和鄰近聖祖利安St. Julien,因此拉龍又有圓潤和諧的一面。

成熟的拉龍體態婉約,蘊藉含蓄,但柔中又帶有少許剛,非常精緻。


拉龍的價格一般只要一級名莊的一半,值得購買。


 照片 070.jpg  廣州及波爾多照片 003.jpg

照片 058.jpg 照片 057.jpg 

***********************************************************************

喜愛打小白球的人,也有福氣

這裡有很棒的高爾夫RESORT,先生打球..女士小姐們作SPA

多愜意阿!

 

 



Golf du Médoc Chateaux spa.JPG Hôtel Golf du Médoc.JPG 

照片 162.jpg 照片 159.jpg 

照片 145.jpg 照片 142.jpg 


當然也可以考慮住宿城堡式旅館,一般城堡主人都希望整座城堡都租出去

所以最好是家族旅遊或好朋友約一約,就可以包下來了..

嗯!房價跟涵碧樓的預算差不多..


波爾多GRAND BARRAIL HOTEL 037.jpg  波爾多GRAND BARRAIL HOTEL 046.jpg


波爾多GRAND BARRAIL HOTEL 001.jpg   波爾多GRAND BARRAIL HOTEL 0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雷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